手机看中经

污水直排染红"高压线" 水处理公司或迎环保行情

2013年02月19日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水污染正引发越来越高的关注,政府投入的治理资金也快速增长。“十二五”水污染环保计划投入11786亿元,主要针对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流域治理等。其中,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投资4300亿元,全国工业废水治理投资至少1292亿元。

  工业废水是地下水污染元凶。2010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237.5亿吨,占废水排放总量的38.47%。国内水资源三分之一是地下水,2011年全国200个城市开展了地下水水质监测,共计4727个监测点,其中优良-良好-较好水质监测点比例为45.0%、较差-极差水质监测点比例为55.0%,污染情况较为严重。

  就潍坊水污染事件而言,山东当地政府已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地下水污染为重点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相关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和治理。专项行动有可能导致当地污水治理需求释放。

  上市公司层面,山东本地企业山大华特(000915)在二氧化氯发生器等污水治理设备的研发和生产上具有优势,或借机扩大销售;宝莫股份(002476)生产的阳离子聚丙烯酰胺作为具有进口替代能力的污水处理产品,在山东省内外水务公司、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占主营业务10%左右;在全国范围内,若工业废水市场启动,工业废水工程公司如万邦达(300055)、巴安水务(300262),能对工业废水深度处理,有效处理砷、铅、汞、镉、铬等重金属;工业废水设备公司如津膜科技(300334)、碧水源(300070)能提供水处理中的MBR、CMF膜,目前津膜科技采用BOO模式,对绍兴、萧山印染厂污水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