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批先建 神华72亿电厂项目被环保部叫停

2013年06月26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喻春来 发自北京

  继今年5月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曝出污水直排黄河后,中国神华另一子公司因环评未批先建被叫停。

  日前,环保部网站公布,安庆电厂二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扩建项目 (以下简称安庆电厂二期项目)环评报告未通过即擅自开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安庆电厂二期是神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神皖能源)独资投建项目,静态投资将超过68.3亿元,动态投资达72.4亿元。而神皖能源是中国神华(601088,SH)的控股子公司。

  昨日(6月25日),神皖能源党建办公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被环保部叫停的项目已经停工,环评报告书已按照流程提交待审。

  业内人士称,因违法成本太低,大型电力集团未批先建问题并不少见。环保部门查出来后,通常要求公司交点罚款,然后就不了了之。

  神华旗下项目被叫停

  日前,环保部网站发布《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安庆电厂二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扩建项目违反环评制度案)》显示,安庆电厂二期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于2012年12月擅自开工建设。

  环保部称,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关于环评制度的规定,“我部决定责令你公司安庆电厂二期项目停止建设,在通过我部环评批复之前,不得擅自恢复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安庆电厂二期是神皖能源独资投建项目,静态投资将超过68.3亿元,动态投资达72.4亿元,是安徽省“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而神皖能源由中国神华(601088,SH)与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由中国神华控股管理,于2011年7月8日正式注册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神皖能源于2011年7月批准同意开展安庆电厂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安庆电厂根据电力建设项目核准制要求,完成了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审查,并上报国家能源局。

  神皖能源曾计划安庆电厂二期项目于2012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但直到2012年8月20日,国家能源局才发出文件,正式批复同意安庆电厂二期项目开展前期工作,项目才取得国家“路条”,并于当年9月8日举办了项目启动奠基仪式。

  据安徽当地媒体报道,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及安徽省政府领导出席了上述9月8日的启动奠基仪式。

  公司:环评流程出问题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神皖能源,该公司党建办公室有关人士回复称,安庆电厂二期项目已在环保部处罚之前全部停工,公司认可项目环评的流程和程序上违反《环保法》相关规定,接受处罚。

  上述人士解释称,公司对项目的前期工作与环保部的认识上存在一定差异,环保部的环评要求与电力系统老的要求有区别。目前项目只进行了桩基等地下工程的施工,这在电力系统老的要求中是可以的,但是按照环保部规定,环评没有通过前地下工程也不能施工。

  “地方(政府)希望工程早点动工,早日投产运营,现在国家环保标准更加严格,当然要按国家规定来办。”上述人士表示,该项目计划工期是2015年建成投产,现在只能停工等待环评批复,批下来后才能申请开工。这样以来,项目的建设工程也将延期,现在还无法确定最终的投产时间表。

  该人士强调,该项目本身完全符合国家环评要求,对环境没有影响,只是环评流程和程序上出了些问题。目前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已经完成,并通过了技术专家组审查,已上交给环保部,正在走行政审批流程,等待最终批复。

  环评违规往往一罚了之

  一位长期关注电力公司环保问题的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型集团集中的电力行业,未批先建等环保违规问题并不少见。但是一方面因为项目牵扯的利益纠葛太多,另一方面因为违规成本太低,多数企业交了罚款就被放行,所以很多“未批先建”等环保违规问题最终不了了之。“企业很少因为环保部门的叫停而真正停工。”

  环保部门对上述安庆电厂二期项目的处罚除了停工之外,是“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建设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据业内人士透露,企业上马一个项目,单单做环评报告的费用就很高,一般的标准为项目投资额的千分之五,此费用相对于违规之后再交的罚款成本高出很多。

  另一则消息也从侧面证明了环保部门对大型集团企业环环违规问题的妥协。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文件,启动符合产业政策的60万千瓦级未核准建设火电项目核准工作。据悉,此次拟办理的未核准建设火电机组共8家,装机规模794万千瓦,其中包括华能集团、国电集团两家央企所属项目。能源局要求,杜绝今后再发生未核准项目的建设行为。有业内人士表示,能源局此举的目的是为违规项目“正名”。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未批先建 神华72亿电厂项目被环保部叫停

2013-06-26 07: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