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岳阳林纸等被指偷排污水 环保压力袭向上市公司

2013年02月26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张忠安

公司追踪

  岳阳林纸江西铜业被指偷排污水

  随着连续的雾霾天气,以及地下水污染,环保成为市场的流行名词,而且不少上市公司被曝违规排污。其中,岳阳林纸遭到实名举报,江西铜业也被爆出乱排废水。业内分析认为,虽然部分行业基本面好转,但环保压力可能影响未来业绩表现。 (记者张忠安)

  “现在整个社会对环境保护这么敏感,如果真是恶意排污,应该有比较大影响。”一位资深股民昨日告诉记者。最新消息显示,有纪委官员实名举报岳阳林纸恶意排污。不过,该公司工作人员昨日称,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应对。

  1月30日,新浪微博ID为“御史在途”通过微博爆料称,泰格林纸怀化基地恶意排污殃及数十万百姓。消息显示,泰格林纸业集团怀化骏泰纸业年产商品木浆板40万吨,除了给大湘西地区森林资源带来生态灾难外,该公司闲置从芬兰进口的先进治污设备,每天选择半夜排放毒气,污水则直排舞水河。附近居民几乎每天都在毒气中生活。有意思的是,记者查询发现,“御史在途”在新浪的实名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

  环保压力让部分公司“难受”

  值得注意的是,泰格林纸集团就是A股上市公司岳阳林纸的控股股东。而微博中曝光的污染企业即为岳阳林纸的怀化子公司骏泰浆纸。

  陆群还透露,业内人士告诉他,造纸1吨,耗水46吨,没有几个纸厂不恶意排污。“不少纸厂是埋设暗管到河中央,于半夜直接排污;有的是明管里套暗管,环保部门来检查时明管里出清水,其他时间暗管直接排污。凡是埋设暗管到河中央的,不容狡辩,可直接认定恶意排污。” 陆群在24日在微博中表示。

  记者就此致电岳阳林纸,该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包括董秘在内的高管目前正为这事忙得不可开交,当记者问及,公司如何处理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正在研究。”

  也就在昨日,有色金属龙头江西铜业也被爆出偷排污水。

  未来业绩压力较大

  根据《新闻晚报》昨日报道,江西铜业业绩主要贡献者德兴铜矿多年来一直将工业废水排入乐安河,而且沿岸9个乡镇约42万老百姓的生活和健康,都因为德兴铜矿的违规排污遭受巨大威胁。不过,记者昨日试图采访江西铜业,但其公布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部分行业基本面在好转,但环保压力可能使得这些企业受到制约,其中,有色金属最为明显。有券商分析师就指出,春节过后市场需求将逐步恢复,两会即将到来“城市化”相关的主题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热点,有望给有色金属、造纸等行业带来利好舆论,但由于近期中国主要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使得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压力较大。

  岳阳林纸为例,该公司2012年三季度净利润仅为235.22万元,同比大跌98.30%。而去年全年,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该公司将出现亏损,亏损额最多可能会达到2.3亿元。“如果这个事情是真实的,那将令未来业绩雪上加霜。”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