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包钢稀土整合北方稀土难产 公司:稀土业环保压力低

2013年06月24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有业内人士表示,重组企业协议签订工作年内不一定能完成,但包钢稀土重组工作一刻未停

  自2012年8月8日成立以来,包头稀土交易所一直被业界以及投资者广泛关注。对于一直悬而未决的细则等问题,日前,有业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即将于今年8月8日举办的包头稀土论坛,或会有新的消息在论坛上公布,交易所“开张”的一切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除此之外,包钢稀土去年公布的整合12家上游稀土企业一事,至今并未有新的进展。对此,有熟悉情况的稀土业内人士表示:“包钢稀土一直在做这件事,具体什么时候能够签协议,重组这些企业,年内不一定能完成,但重组工作一直在筹划中。”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从包钢稀土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公司还在对12家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对于组建稀土大集团的设想,公司仍在努力中。

  稀土行情决定重组进展

  根据2012年12月底包钢稀土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已经与内蒙古地区12家稀土上游企业及股东分别签署了《整合重组框架协议》,12家企业将无偿向包钢稀土转让本企业51%股权,协议有效期一年。根据协议,包钢稀土将对上述12家企业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进行统一规划调整,并在人才、技术、资金、资源方面给予支持。

  之前,包钢稀土董秘张日辉曾表示,2011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对35家稀土上游企业进行整顿,4家企业遭淘汰关停,1家企业转型,18家稀土企业给予补偿后关停,剩下的12家稀土上游企业与包钢稀土进行重组整合。

  对于目前重组整合面临的困境,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稀土行情的好坏,决定着包钢稀土能否顺利与这些上游企业签订正式协议。“如果稀土形势向好发展,包钢稀土后期整合恐怕不会一帆风顺,因为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可能会让已经签署协议的企业变卦,进而影响全盘整合计划。”

  对于组建稀土集团的进展情况,张日辉称,目前国家还没有划分区域,具体的细则也没有出台。但是,北方稀土大集团肯定是以包钢稀土为龙头。对于之前曾有媒体报道甘肃稀土集团公司打算上市的消息,张日辉明确表示,甘肃稀土集团公司已经放弃了上市,原料依赖问题难以解决,公司不具备上市条件。

  另外,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表示,北方白云鄂博矿是包钢集团的资产,包钢稀土与其控股股东包钢集团签订了排他性供货协议,具备能力和条件控制北方稀土。

  除了北方在进行大整合之外,稀土资源丰富的南方省份,则纷纷“走自己的路”。四川以四川江铜为主,江西以赣州稀土为整合平台,广东以广晟为平台,福建以厦门钨业为核心,广西联合中铝开发崇左稀土离子矿。拥有轻稀土的湖南省,也成立了湖南稀土集团。

  连不具备稀土分离冶炼技术的云南省,也成立了省稀土产业集团。业内分析师曾对记者表示,云南稀土产业集团拥有两座稀土矿,集团想自己控制资源,联合有实力的企业做冶炼分离。

  公司称环保压力小

  近日,随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的出台,有色金属企业的环保问题也备受关注。对此,张忠表示,污染问题主要是三废(废气、废水和废渣),包钢稀土在这三方面都达到了国家标准。

  张忠进一步表示,包钢稀土带有明显的化工企业性质,不是高耗能行业,废气排放较少,除个别金属冶炼企业外,和钢铁、电力行业废气排放处理相比,压力很小,很容易达标。

  废渣方面,稀土废渣主要产生在精矿到碳酸稀土的焙烧过程中,其中含有放射性元素钍,按照国家工业污染物排放最新标准,企业需要建库集中堆放。包钢稀土废渣集中存放在包头专门的国家级放射性渣库里。

  废水方面,稀土废水主要产生氨、氮、碱、酸和盐等气体和物质。包钢稀土按照国家最新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废气排放是达标的。“下一步公司将改造达到零排放。废水排放主要在选矿等过程中产生,包钢稀土正在进行氧化矿搬迁项目。至于冶炼分离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包钢集团要求年底前不准向尾矿库注入废水,达到零排放,全部循环使用。”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三大改造工程,其中一个工程就是集中污水处理。”张忠近日表示,公司还决定治理尾矿库,通过绿化环境,抽干尾矿库污水,注入新水,还原原本的生态环境。(证券日报 杨 萌)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