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稀土股受消息影响异动 包钢稀土涨幅超过5%

2013年06月20日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张忠安

稀土股受消息影响异动

稀土股受消息影响异动

CFP图

  稀土行业基本面无支撑或傍新能源汽车受炒作

  昨日A股再度上演惊险一幕,上涨指数最低下探到2110点附近,不过,收盘跌幅收窄至0.73%。而盘面上,持续低迷的稀土股超跌反弹,包钢稀土涨幅超过5%。有传闻称,包头稀土交易所8月将公布交易细则。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市场实际需求持续萎靡,基本面支撑较弱,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概念炒作可能给稀土永磁带来短期机会。

 

  受IPO重启时间点定在7月底的消息影响,昨日沪深A股开盘后,双双迅速下挫,题材热点消散殆尽。不过,长期低迷的稀土股突然崛起,其中包钢稀土涨幅超过5%。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可能因为“8月稀土交易所公布交易细则”的市场传闻,另一方面,可能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概念的追捧。

  昨日有网络称,“近日包钢稀土董秘张日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稀土交易所仍处在建设阶段,预计在今年8月出台交易细则。”事实上,早在2012年8月份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期间,中国稀土产品交易所在内蒙古包头市正式揭牌。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当时表示,该协会正在研究建立稀土价格形成机制,企业在定价时可参考。根据公告,稀土交易所由10家企业各出资1000万元组建而成,既有来自包头、甘肃等北方地区的稀土企业,也有来自广东、四川、厦门等南方地区的稀土企业。

  另外,新能源汽车频频被热炒,稀土永磁股也有望搭上顺风车。昨日A股下挫中,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表现不错。

  申银万国分析师叶培培表示,虽然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Tesla并未采用稀土永磁同步电机,但高功率和节电是稀土永磁电机的最大优势,并且能实现异步电机难以实现的小体积和轻量化。目前除Tesla外,市场上其他新能源与混动汽车基本采用了稀土永磁同步电机。2013年一季度全球新能源、混动汽车销量已分别达2.8万和32.6万辆。稀土永磁同步电机代表了汽车厂商的主流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有利于部分稀土永磁个股反弹。

  根据A股上市公司科力远最新公布的数据,近年来稀土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以氧化镧和氧化铈为例,2012年底氧化镧和氧化铈价格较2011年年底分别下跌了71. 43%和74.65%。2013年5月底,氧化镧和氧化铈价格较2012年年底再次分别下跌了38.14%和38.18%。而截至目前,稀土价格仍持续下跌且未来走势不明,因此,稀土市场较为低迷,行业整体运行环境日趋严峻,上市公司业绩纷纷变脸。今年一季度,包钢稀土净利润只有2.45亿元,同比大涨79.68%,广晟有色更是大幅亏损2897.20万元,同比降幅达到1094.55%。

  广发证券分析师巨国贤认为,上周轻重稀土氧化物价格分别上涨0.55%和0.24%,存在超跌反弹动力,但上涨幅度取决于政策红利能否促使行业基本面反转。

  光大证券分析师汪前明也指出,稀土永磁材料的下游行业主要是混合动力汽车、风电、变频空调、消费类电子。虽然近期稀土永磁公司开工率回升,出口量也在反弹,但从宏观经济和稀土价格走势看,稀土下游的需求回升还没有坚实的基础,需要继续观察。

  技术解盘

  预计弱反弹将出现

  周三两市探底反弹,但收盘仍下跌,早盘一度大跌,创调整新低。沪指收盘报2143.45点,跌0.73%;深成指收盘报8421.24点,跌0.59%;中小板综指跌0.31%;创业板指数跌0.49%;沪深300指数跌0.74%,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转为IF1307合约跌0.17%。两市成交变化不大,沪市成交金额670.8亿元,深市成交金额809.2亿元。

  MACD指标显示下跌趋势逐渐趋缓;KDJ指标向上,买盘力量减弱;布林线指标方面,开口放大,下轨仍在走低,底部支撑未见出现。盘中银行股砸盘,市场主力打压意图明显,但市场具有杀伤力的风险还在于创业板的补跌。股指期货迁仓基本完成,预计弱反弹将出现。

  重庆东金

  主力动向

  RQFII A股ETF

  遭全线净赎回

  本报讯 (记者吴倩)端午小长假过后,资金加速离场。RQFII A股ETF赎回潮加剧,赎回对象蔓延至所有RQFII A股ETF产品。同时,A股市场上,沪深300ETF基金遭巨量融券做空。

  中国资产成反向投资策略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6月份以来,截至18日,由于基金持有人赎回以及基金价格下跌,南方A50ETF、华夏沪深300 A 股ETF、易方达中证100ETF、嘉实MSCI中国指数ETF资产规模已分别缩水约19亿、13亿、13亿及2亿元人民币,缩水幅度分别为10%、9.3%、26.9%、11.5%。与此同时,包括新上市的嘉实MSCI A50指数ETF在内的所有RQFII A股ETF,基金市价全线低于每单位资产净值。

  “海外市场目前最大的反向投资策略是投资与中国相关的资产。”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称。美银美林最新发布的6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在全球受访基金经理中,25%表示新兴市场是他们在未来12个月最有可能减持的地区,这是有史以来最悲观的看法。

  而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是最大的尾部风险,6月份预期中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将走弱的基金经理,占比从5月份的8%提升至31%。

  同时,A股市场上,巨量资金博弈交锋沪深300ETF。据公开信息,本周二,华泰沪深300ETF遭融券卖出4.8亿余元,占其成交量的53%。本周一该300ETF就因当日融券卖出数量达到其总交易量的50%以上而登上龙虎榜,遭融券做空近4亿元。

  沪深300ETF基金虽然连续两日遭巨量融券做空,但从总量上看,融资做多方仍占据主要位置,融资余额远超融券余量,显示做空资金活跃但不敢久持。

  汇金公司近期持续增持A股,不过,市场暂未改变震荡探底的弱势格局。大成基金称,监管层释放的有关IPO重启的信息对市场信心造成影响,而且IPO重启客观上将分流市场有限的资金。

  A股下半年延续结构分化

  大成基金判断,在经济没有明确的方向和趋势的平缓期,受房地产调控再次升级、通胀逐步回升以及市场对长期去产能压制经济波动的较为悲观预期的影响,A股在今年下半年或将延续结构性的分化行情,新兴产业或将强于周期行业的表现。

  券商观点

  料今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较去年增80%

  6月14日,国务院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研究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光大证券昨日据此发表了研究报告,报告预计后续具体政策出台是大概率事件。

  预计今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在8~10GW间,较去年增长80%以上,今年将是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启动的元年。A股分析师建议关注以下标的:

  1.电站环节:选择具有项目获取(电站资源和路条)、融资能力、退出能力优势的企业,建议关注航天机电 (约400MW电站资源)。2.逆变器:国内逆变器主要内销,受益弹性较大,建议关注龙头阳光电源(约180MW电站资源)。3.硅料与硅片:国内分布式启动有利于高效单晶电池组件市场份额提升,建议关注隆基股份 (约60MW电站资源)和中环股份(约300MW电站资源)。另外,建议关注多晶硅成本下降、拥有光伏电站和主业回升的特变电工 (约600MW电站资源)。

  证券时报网

  风险提示

  警惕:增持概念“虎头蛇尾”

  汇金近日的增持在给疲弱的A股市场注入强心剂的同时,也使增持概念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大股东砸出真金白银增持,当然是为了提振股价,但究其背后的具体动机却是五花八门,归纳来看,大致有以下三方面:

  增持动机五花八门

  一、实施增发融资。如浙报传媒 为了顺利实施定增方案,实际控制人浙报控股及浙新干线在2012年12月25日届满后,仍延长增持期3个月。

  二、加强控制权。这类例子不少,如中百集团、汉商集团、飞乐音响等,都是大股东因持股比例较低而进行增持。

  三、对冲短期利空。典型如江淮汽车 在3月质量门导致股价大跌后,4月1日宣布增持473万股,并拟续增不超2%。

  具体来看,大股东增持仍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一是增持“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大多数公司的大股东增持都只是此前承诺的数量下限。如贵州茅台,2012年12月11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首次增持45.25万股, 并表示未来6个月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已发行总股份的1%。6月15日贵州茅台公告,截至6月11日,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累计增持公司股份 53.485万股。不过,在首次增持45.25万股之后,至2013年6月11日期间,茅台集团仅增持了8.23万股。

  市场对大股东增持质疑

  二是减持量大增持量小,或高位减持低位增持。这样的例子在中小板中屡见不鲜。如某中小板公司董事长在2012年股价高点之际,在两个交易日内即套现逾2亿元。在2013年5月,彼时股价尚不足2012年高点的一半,该董事长则增持几十万股,花费不足20万元。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