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汇率战阴霾笼罩 或将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

2013年02月18日 14:24   来源:亚洲外汇网   

    伴随着阵阵爆竹之声,蛇年新春的首周汇市行情最终落下帷幕。相比于国内市场的冷清,外汇市场本周显然依旧精彩纷呈。尽管备受市场瞩目的欧元集团会议和G20会议并未对欧元汇率造成实质打压,但惨不忍睹的欧洲多国GDP数据依然遏制了欧元前段时间的涨幅。此外,此次G20会议并未单独针对日本提出抨击,这向投资者发出了继续抛售日元的信号,也令得日元空头如释重负,日元兑美元年内迄今累计回落逾7%,此前在去年曾累计下降11.3%。

    下周市场关注点依然不少,日本央行、澳洲联储、英国央行、美联储这四家央行将先后发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尽管会议纪要的重要性无法与利率决议相提并论,但在此汇率战阴霾笼罩的多事之秋,四家央行具体措辞如何依然有可能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

    此外,市场下周还有两大隐藏热点,一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极有可能在下周公布日本央行新行长人选,日元料将再度面临挑战;二是意大利大选在即,选前民调结果极有可能影响市场情绪,继而引发欧元波动。

    以下便借用本届蛇年春晚的几大流行语,盘点一下本周汇市发生的几大热点事件:

    流行语一:打败欧元的不是财长会,是GDP

    本周由于欧元集团会议和G20会议先后召开,令得市场对欧洲政要们重提欧元汇率过高的担忧再度升温,市场看空欧元的浪潮一度高涨。不过在本周行情结束之后,投资者最终发现,真正打垮欧元的即不是欧元区财长会,也不是G20会议,而是欧洲多国惨不忍睹的GDP数据。

    周四数据显示,欧元区公布的四季度GDP超预期萎缩,季率萎缩0.6%,不及预期的萎缩0.4%及前值的萎缩0.1%;年率萎缩0.9%,不及预期的萎缩0.7%及前值的萎缩0.6%。而当日公布的欧元区主要成员国四季度GDP也全线萎缩。

    德国四季度GDP初值季率萎缩0.6%,创四年来最大降幅,预期萎缩0.5%而前值增长0.2%。法国四季度GDP初值季率萎缩0.3%,预期萎缩0.2%而前值增长0.1%。意大利第四季度GDP初值季降0.9%,连续六个季度萎缩,显示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仍陷入衰退。葡萄牙第四季度GDP初值季率萎缩1.8%,预期萎缩1.0%,前值萎缩0.9%;葡萄牙2012年GDP年率萎缩3.2%,不及政府预期的萎缩3.0%,前值萎缩1.6%。希腊四季度GDP初值年率萎缩6.0%,三季度修正为萎缩6.7%;2012年GDP萎缩6.5%。

    发达经济体GDP全面萎缩甚至衰退,这无疑加大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因此当日最新的欧元区GDP数据出炉后,避险买盘急剧上升,导致盘中出现黄金和美元“比翼双飞”的走势。美元指数刷新一个月高点至80.62;黄金则在美元走高的同时展开反弹,凸显避险光芒重新回归。欧元几乎全线重挫,兑美元刷新三周低点至1.3314。

    纽约梅陇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驻伦敦外汇策略师Neil Mellor说道:“这些数据相当糟糕。考虑到自去年第四季度初欧元开始升值走势,未来数据恐将更加糟糕。”

    有分析师指出,糟糕的经济数据提升了市场对于欧洲央行未来数月降息的几率。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外汇策略师Paul Robson表示:“GDP数据弱于预期,若未来经济数据继续走软且金融状况没有改善,我们可能会看见欧洲央行做出货币政策回应。”他认为,上述忧虑可能将拉低欧元。

    不过,德意志银行( Deutsche Bank)G10外汇策略师George Saravalos依然对欧元汇率相对乐观,他表示:“GDP数据有些滞后,一些更加前瞻性的指标暗示企稳迹象。我们对欧元走势持中性观点,预计本季度末欧元兑美元位于1.3500。”

    流行语二:G20会议,都是千年的狐狸,玩什么聊斋

    在本周,G20会议显然也是市场的一大热点,因此前市场普遍担心日元近期持续疲软会遭到G20官员的批评,不过最终结果显示,这份担忧多少有些多余,G20代表称草拟G20公报时未单独点名日本,这令日元空头如释重负。

    G20官员纷纷淡化“汇率战”,无疑令得“汇率战”话题得到降温,缓解了市场紧张情绪。在当前全球货币超发的背景下,各国财长显然仍不想过于挑破底线,这无疑也印证了春晚的一句流行语,“都是千年的狐狸,玩什么聊斋”。

    全球G20国家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正于本周五至周六(2月15-1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在第一天的会议上,一位与会代表指出,在耗时数小时之后,各方已经初步拟定出了决议草案,但G20草案并未就是设定目标汇率的做法是否正当进行评论,同时也未直接提及财政目标状况。此外,各国在就G20公报的内容进行讨论时,也未曾准备把日本方面拉出来作单独点名批评。

    这位代表指出,目前草拟中的最新G20公报草案将重申此前的辞令,即避免汇率过度波动以及汇率波动失序。公报草案对中期财政计划的相关承诺予以了确认,但同时称部分国家需要更多考量近期经济状况。

    另外,该代表还透露,此前G7会议上就各国动用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先决条件所提出的建议并未在G20公报草案中有所提及,但是G20会议的与会各方却也确实已就当前各国的财政整顿措施是否过激进行了辩论,并详细分析了如果不去进行财政整顿所可能导致的后果。

    作为近期汇率战忧虑的元凶,日本政府在此次G20会议前显然备受压力。不过会议最终的风平浪静再度令得日元空头无所忌惮,后市来看,日元长期走软趋势并未有太大改变。

    下周汇市热点聚焦:

    下周市场关注点依然不少,日本央行、澳洲联储、英国央行、美联储这四家央行将先后发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尽管会议纪要的重要性无法与利率决议相提并论,但在此汇率战阴霾笼罩的多事之秋,其具体措辞如何依然有可能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

    此外,市场下周还有两大隐藏热点,一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极有可能在下周公布日本央行新行长人选,日元料将再度面临挑战;二是意大利大选在即,选前民调结果极有可能影响市场情绪,继而引发欧元波动。

    四大央行会议纪要公布在即,且看汇率战阴霾下的“众生相”

    下周各国央行纪要不少,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日本央行将在下周二(2月19日)公布1月22日当天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日本央行1月22日在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维持利率在0-0.1%不变,并上调通胀目标至2%,且作出“无限量”购买资产的承诺。该央行称,在2013年末完成当前资产购买计划后,每个月将继续购买一定数量资产且未确定期限。该行将从2014年开始每月买入13万亿日元金融资产,其中包括大约2万亿日元国债和大约10万亿日元短期债券。

    尽管在本周四(2月14日)的利率决议中,日本央行选择按兵不动,但考虑到日本央行新行长更迭在即,日本央行未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呼声依然较高。因此纪要中是否对未来可能采取的政策手段埋下伏笔,值得留意。

    下周二当天澳洲联储也将公布会议纪要。在2月决议中,澳洲联储同样选择按兵不动。但当时澳洲联储对澳元汇率过高表达了一定担忧,并表示未来依然留有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可能。此次纪要会否流露出更多相关内容,同样值得期待。

    英国央行将在下周三(2月20日)公布会议纪要,上次决议中,由于卡尼的意外造访,市场对英国央行决议本身的关注度反而不是太高,此次纪要内容显然能为投资者“补上一课”。

    美联储将在下周四(2月21日)凌晨03:00公布会议纪要。目前美联储内部对何时退出QE政策依然存在一定分歧。投资者可通过此次纪要,了解1月决议时美联储内部更多的信息。

    美联储(FED)副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周一(2月11日)曾表示,美国就业增长仍然缓慢,美联储将继续采取强有力行动刺激经济复苏。不过此后包括莱克、乔治在内的几位鹰派代表认为应及早终结QE政策。

    日本央行新行长呼之欲出,“万三宣言”能否成真

    据海外媒体2月15日报道,消息人士路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选定日本央行行长的提名人,有可能就在未来几天作出最终决定。消息人士表示,在央行行长一职的角逐中,前日本财务省官员武藤敏郎处于领先地位。

    现年69岁的武藤被视为是接任现任行长白川方明的热门人选,他拥有财政及货币政策经验,且与执政党议员关系密切。安倍及其顾问已经将最终人选的范围缩小至两三人,但已决定排除学术界及民间部门的经济专家,而是倾向于像武藤这类拥有政府官僚经验的人。

    若是武藤雀屏中选,那将意味着虽然日本央行将持续以宽松货币政策打击通缩,但是可能不会诉诸更激进的举措,以避免加剧日本与20国集团(G20)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央行行长被提名人选需要获得国会两院的通过。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参议院并未拥有绝对多数席次,势必需要反对党的合作,其中已有人表达反对由前任财经官僚出任央行行长。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上周六在讲话中发表了一份“万三宣言”,即表示要在今年3月底以前看到日经指数站上13000点。新行长上任会否引发日元的进一步下跌,并利好日经指数,值得投资者留意。

    意大利大选在即,选前民调成欧元“不安定因素”

    下周有关意大利大选的消息也可能影响汇市走向。意大利大选将于2月24-25日举行,作为欧债危机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次大选无疑将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对于此次仍有意参选的贝卢斯科尼,外媒毫不留情地表示,贝氏的当选将是意大利的一场灾难。

    最新民调显示,1/3的民众尚未决定支持哪方。目前,角逐意大利新总理宝座的有三方力量:现任总理蒙蒂领导的中间派、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派、以及博萨尼领导的中左派。新总理宝座最终花落谁家,将决定紧缩政策的推行与否以及紧缩的力度。

    经济学人智库在给记者发来的报告中披露了最新民调。这份出炉于当地时间周二的抽样调查显示,博萨尼率领的民主党支持率还领先于老贝挂帅的自由民主党,但差距在缩小。根据大选的惯例,本次民调是大选前最后一次大型民意调研,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从目前各方分析来看,此前丑闻不断、大打民粹牌的老贝阵营很难获得多数民意支持。而不久前辞职的经济学家、技术型政府掌门蒙蒂阵营排在第四,但他们依然有望进入新一届政府。EIU分析,在议会选举上,博萨尼阵营很难取得绝对多度席位,需要和蒙蒂阵营寻求联合。

    一旦贝卢斯科尼当选,将意味着意大利将经历一场灾难。贝卢斯科尼将无视其削减国家支出并减税的竞选承诺,而是集中精力解决他以前每次当选都要关心的司法系统问题。

    与此同时,投资者在购买意大利国债的时候将更加的谨慎,这也会威胁到意大利的财政可持续性。而从欧洲的角度来看,贝卢斯科尼将会被视为一个不可信赖的盟友,这也将导致意大利在欧洲被边缘化。

    可以预见,下周有关意大利大选的最新消息,将成为影响欧元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

    亚洲外汇网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王笑雨)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