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用卡差10元没还将不罚息 部分银行已执行新规

2013年02月18日 08:32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相继出台新规,提出信用卡还款容差额至少10元及还款宽限期至少3天,实施部分计息。自今年下半年起,持卡人不会因故晚还款、少还零头而被罚息并因此影响个人信用了。

  记者了解到,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统一规范调整信用卡相关信息披露及容差容时服务,加强信息披露、建立容差容时还款机制。

  信息披露方面,公约要求成员单位要加强信用卡业务信息披露,在信用卡申请表中以突出的字体明确说明计息规则,并通过网站等渠道提供计算规则及模拟案例;执行监管规定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信用卡息费计收方式和相应的优惠措施;信用卡到期还款日之前至少3天通过账单、短信、电子邮件、电话或信函等方式向持卡人进行还款提示;提供多个账单日供持卡人选择、更改。

  容差容时方面,新修订的自律公约要求发卡行在符合监管政策要求前提下进一步明确息费计收方式,并通过建立信用卡还款容差容时机制,提升信用卡服务质量。成员单位要为持卡人提供“容时服务”,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

  成员单位要为持卡人提供“容差服务”,如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此部分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

  与中国银行业协会修改公约同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也出台了《商业银行信用卡息费计收自律规则》,规定成员单位可实施部分计息,即对贷记卡透支额中已还款金额给予利息减免优惠,对未还款部分按监管机构相关规定收取利息。文件还提出,成员单位对贷记卡持卡人收取的滞纳金不应计收利息,且滞纳金收取金额上限不超过透支本金。

  据了解,上述新规将于2013年7月1日起实施。

  部分银行 已执行新规

  信用卡还款新规虽然尚未正式实施,17日,记者拨打了多家银行信用卡客服调查时发现,不少银行已经开始推行容时容差还款。

  记者调查中发现,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开始执行容差还款。“如果用户当期账单金额和已经还款金额相差10元人民币或者1美元之内,结合客户此前信用记录和还款情况,信用良好的,会视为当期已还清,欠款自动计入下期账单。”招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另外,农行、光大等几家银行也推出了容差还款,但是还款规则与《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的标准有些出入。比如,农行规定,客户本期还款金额至少为账单金额的90%,且普卡未还金额小于100元,金卡、白金卡未还金额小于200元,即满足容差还款规定,银行会按客户最近一次消费时间、未还款金额来计算利息。光大银行则规定,客户若未还款金额在10元内,按未还款额计收利息,10元以上未还清将全额计息。

  在容时还款方面,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银行对忘记还款的客户都有宽限期,比如,建行、交行、招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宽限期从1天到3天不等。不过,多数银行提供的容时还款服务,需要用户提前致电信用卡客服中心申请,银行将根据持卡人资质、用卡情况批准宽限期。调查中,也有工行等少数银行表示并不提供还款宽限期。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