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B股指数一年涨逾25% 蛇年或再现集体狂飙

2013年02月13日 0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日是龙年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B股均保持了近期的良好涨势,完美收官。仅仅一年间,B股指数累计上涨超过25%,令A股望尘莫及。

    长期被市场遗忘的B股,何以如此龙马精神?市场人士分析,B股市场每次大的趋势性行情都与制度改革或重大政策红利有关,股民可在新的一年里把握投资机会,分享B股改革红利。

    制度红利下的暴涨

    从股价走势上看,截至8日收盘,上证B股指数收于286.40点,比前一交易日涨幅0.71%,一年内累计上涨超过25%;深圳B股指数也从2012年9月份阶段低点549.11点跃至8日盘中最高位854.00点,涨幅高达55.5%。

    业内分析认为,制度红利的释放是龙年B股指数暴涨主因。2012年以来,为解决B股流动性不佳、再融资功能缺失等历史遗留问题,B股公司开始“自谋出路”,数家公司已经或者正在积极准备“转板”到H股或A股市场。原本“一潭死水”的B股市场正面临着重大变革。

    2012年12月19日,中集B成功转板H股;此后,万科B和丽珠B相继宣布“B转H”方案;现今,市场更是翘首等待春节后东电B成为首家“B转A”的公司。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宗新认为,转板是中国证监会推行的股改红利之一,它可以解决目前B股股价低估、几乎没有流动性和失去融资功能等历史遗留问题。转板首先可以提升B股价值,使其拥有更好的定价;同时也可以让投资者获取好的回报,保护他们的利益。

    事实上,中集作为首只B转H股公司,首日登陆港股市场即表现不俗,当日股价上涨15.67%,较B股除牌前价格更是高出近30%,全天成交1.06亿元,流动性大幅增加。在公布B转H股方案后的复牌首日,万科的A、B股价亦分别上涨了9.98%和10.00%。

    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认为,转板后不仅可以增强股票的流动性,还可扩充股东,引进更多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从而提升公司的融资能力。

    B股公司蛇年会集体“出逃”吗?

    截至目前,已有中集等三家B股上市公司宣布“B转H”方案。毫无疑问,对于B股市场而言,“中集模式”已经触发B股上市公司转板热情。沪深两市共107家B股公司会否在蛇年上演集体“出逃”的戏码?

    专家指出,虽然“中集模式”为其他B股公司的转板树立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但由于转板到H股市场的条件较为苛刻,并非所有的公司都可以效仿。但未来B股公司还可以通过回购、转A股等多元化方案来“逃离”B股市场。

    据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预测,目前B股上市公司中,虽然有41家可以按照“中集模式”到H股上市,但2013年可能只有7到8家可转板成功。“转板需要等时机,比如一些业绩不佳的B股公司必须要等到业绩理想后才能转到H股市场。”

    张宗新认为,B股公司中的蓝筹股,转板到H股比较合适。因为B股转H股也面临着几大问题,首先是入市门槛,B股要转成H股,上市公司在财务测试、最低市值、公众持股量、流通比率等11个方面都要符合港交所相关规则设定的基本门槛,如上市企业必须有不少于3个财年的营业记录,且上市时市值不低于2亿港元等。

    同时,目前有20多家有B股、但无A股的上市公司转板比较困难。

    张宗新认为,纯B股公司并不适合转H股,而是应当转到A股重新上市。“未来B股市场改革应该”多条腿走路“,除了B股转H股、B股转A股之外,还可以通过股份回购的方式来注销B股股份,回购后的公司可以到A股市场重新上市。”

    B股转板暗藏投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蛇年新春后,B股转板H股或A股有望提速。随着B股“股改”行情的持续深入,具有一定基本面支撑的B股公司,其股价应向A股逐步靠拢,即差价的逐步缩小将是主要趋势。且这一行情短期内恐难结束,B股会继续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事实上,随着近来B股行情的日益火爆,场外资金已开始积极入场,而对于许多长期套牢的B股股民而言,与B股困局的直接关系是股市收益。中集集团首次试水和万科紧随其后给相关个股树立了良好榜样,后来者可能存在较大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蓝筹B股实施“B转H”,投资者将收益颇丰。首先,H股市场有更好的流动性,对优质公司能给出较高估值。将A+B股公司的B股股价折算成人民币以后,相对于A股平均有40%的折价。“蓝筹B股若以目前的价格在H股上市,将存在较大的升值空间。”

    中银国际预计,B股公司转板方案的成型将有利于公司估值的提升以及降低贷款融资成本,远期或将拓展公司的直接融资渠道。以万科B为例,其可能将获得40%—55%左右的估值提升,并带动万科A股获得至少28%的估值提升。

    张宗新认为,无论是转板到H股市场,还是转板到A股市场,B股都会出现明显的溢价空间。“这从中集B的转板案例中就可看出端倪,中集溢价了50%以上。随着越来越多的B股改革方案的出台,B股价格与A股或H股接轨将是大势所趋。现在的价格之差就是难得的套利机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