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 基金左手排雷右手淘金

2013年02月08日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股指高位震荡,蓝筹股相对强势,但中小盘股屡现大跌。随着年报披露逐步进入密集期,业绩“地雷股”也频频现身。业内人士表示,年报“地雷”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业绩低于预期的个股遭遇资金杀跌,另一种则是业绩不错但由于潜伏资金已经提前进行布局,反而趁公布年报之时大肆出货。

  显然,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除了甄别 上市公司资质的淘金机会,也需提前排除年报“地雷”。有基金经理表示,业绩高增长是年报行情投资主线之一,但如何辨识企业是否真正的高增长是判断年报行情先决条件之一,避免踩中业绩“地雷”。

  中小盘股“地雷”多

  近期股指仍维持冲高态势,但也有不少个股“逆市暴跌”,年报业绩低于预期,或是资金借助年报披露窗口出货,是造成股价波动的重要原因。如2月7日开盘即领跌的 和邦股份 ,当日公告净利润同比下滑19.54%,对股价有较大影响。同样年报业绩下滑的 新大新材 也出现了下跌。分析人士指出, 2012年年报地雷集中于中小、 创业板 个股,个人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安信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经理陈振宇认为,年报行情须谨慎看待,对于今年的年报行情,尤其要相对谨慎看待。“今年的年报行情是在2012年12月初市场持续反弹背景下拉开帷幕的,可以说是年报行情提早开始了,我们用传统的高资本公积金、高未分配利润和低股本等标准筛选出的年报组合,其超额收益已与往年相当,市场对于年报行情的溢价已经有反映,因此对高分红高送转的年报炒作应该谨慎对待,特别是此前已有业绩增长预告或高分红预告的个股。”陈振宇分析道。

  长江证券 研究报告指出,业绩预告整体积极“变化”,局部两极“分化”。从已经公布业绩预告较三季报环比改善,54.4%的 上市公司业绩向好。不同于主板与 中小板 ,创业板“略增”上市公司占比明显萎缩,而“预减”占比大幅上升。随着三季度末需求逐步企稳以及价格水平的见底回升,大企业的盈利有所恢复。但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中小企业盈利形势仍不容乐观。行业上,产业链两端的行业向好程度提升明显,包括上游采掘、 公用事业 以及部分下游消费行业。

  排雷重在甄别“增长”

  近年来,基金踩中业绩地雷的情况多有出现,特别是业绩造假的“伪成长”上市公司让基金蒙受了较大损失。如何甄别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真实性与持续性,成为基金经理年报淘金的重中之重。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年报总体低于预期的可能性仍然不小,投资者对A股非系统性风险的关注度亦须有提升。

  有基金经理表示,一般对重仓的上市公司会进行紧密跟踪与调研,对于年报业绩基本上有所预期,所以“踩雷”的几率并不大。当然,如果年报中一些核心指标发生变化,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可能产生重大影响,基金就会对持股进行相应的调整。

  陈振宇表示,上市公司年报信息量丰富而繁冗,如何辨识企业是否是真正的高增长应该是高增长年报行情先决条件之一,以避免踩中业绩地雷。“首先,分析业绩变化的具体原因,主要是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毛 利率、费用控制的改善,还是政府补贴、非经常性投资收益等,深究一些异常财务指标例如存货占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等比例剧烈波动产生深层次原因和未来的趋势;其次,关注公司管理层的态度,从研读董事会报告了解公司管理层对过去一年经营业绩认同程度的信息,特别是在应对行业和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机遇和风险管理层所采取的对策和措施,分析其未来可能的前景;再次,注重第三方意见,特别是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核意见,尽量规避财务数据的主观粉饰造假;此外,还应该关注管理层人员变动和股东变动,特别是流动股东中 机构投资者的变动情况,寻找市场对于公司投资价值的更多信息。”陈振宇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