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春节消费理财两不误 年终红包保值增值巧分配

2013年02月05日 13:22   来源:齐鲁晚报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不少上班族都拿到了丰厚的年终红包,正喜气洋洋地盘算着“年终奖”的消费计划,也有很多人为这一大笔钱的保值增值犯了难。

    春节长假期间股市金市等交易市场均不能交易,这将带来一定的收益损失,所以我们可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一些短期的银行理财来获得这部分的收益补偿,充分分享春节的喜悦。

    案例分析

    客户毕先生,今年36岁,某大型企业高管,月薪2万元。毕太太在国企工作,月薪5000元,毕先生夫妇育有一子,今年2岁。家庭日常生活开支月均1.5万元,家庭五年期定期存款20万元,暂时没有负债。

    毕先生、毕太太共拿到20万元的年终奖励,计划春节期间去欧洲旅游、购物。

    毕先生家庭处于家庭生命周期的满巢期第一阶段,即家中最小的孩子在6岁以下的家庭。

    目前,毕先生家庭金融资产合计40万元,尚无负债,但投资品种比较单一,且收益不高。夫妻双方看重生活品质,家庭日常消费较高,消费比例达到60%。

    从毕先生家庭资产和收入上看,虽然家庭收入有一定盈余,但未来潜在消费较多。

    毕先生家庭收入来源较为单一,基本集中在毕先生一方,无论工作还是家庭,对于毕先生压力都非常大,需要为其家庭进行整体规划。具体理财方案可包括以下几点。

    建立家庭记账制

    抑制冲动型开支

    财富升值第一步就是要学会“节流”,毕先生家庭月支出较高,储蓄率不足,建议毕先生和毕太太使用银行卡消费。

    每次消费保存小票明细及刷卡回单,按月统计消费种类,如餐饮、交通、服装、教育、日常生活用品等项目,总结消费情况,抑制冲动型支出。

    闲置资金动起来

    获较高长期收益

    毕先生家庭有一定存款,但与未来潜在消费相比,如子女教育、换房计划等,还是有一定差距。

    目前,银行储蓄存款利息收入有限,毕先生又忙于工作无暇管理,建议毕先生将生活备用金以外的闲置资金通过投资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方式,用活闲置资金,获得较高长期收益。

    目前,工商银行推出的多款“基金定投”以及“基智定投”产品,就能够帮助毕先生家庭将日常闲置资金汇集起来。

    通过“小积累”实现“大财富”,并有效规避市场投资风险,获得稳定收益。

    此外还可通过“灵通快线”以及多款货币市场基金等。

    抓住七天长假理财

    轻松享受假期生活

    长假即将来临,很多家庭都像毕先生一样收到一笔客观的年终奖,但苦于长假期间资本市场闭市,没有投资渠道。

    建议毕先生在长假前做好规划,将闲置资金和一部分年终奖投资于银行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如工商银行推出的“工银7天理财”,能够在保证资金流动性,同时获得较高收益,就可以满足七天长假的理财需求,轻松享受假日生活。

    开通电子服务渠道

    时时关注理财进展

    由于毕先生工作繁忙,无暇打理家庭资产,建议毕先生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服务,充分发挥电子银行便捷性业务特点,随时随地管理家庭财务。

    工商银行网上银行功能强大,业务种类丰富,安全性能高,不仅能够快速完成缴纳电话费、水电费、燃气费等多项日常生活支出。

    网上银行也可以实时完成汇款转账、网上支付,还可以投资基金、理财产品、外汇、黄金等,完全可以满足毕先生家庭日常财务管理需求,做到时时关注家庭资金运作及投资情况,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家庭梦想。

    毕先生夫妇计划利用春节长假去欧洲旅游,建议毕先生夫妇办理一张欧元账户联名航空信用卡,如工商银行推出的国航知音牡丹信用卡,不但在欧洲消费更加方便,还可以在乘坐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时,享受积分换里程的优惠措施。

    增加家庭保障

    安享幸福生活

    由于毕先生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作为一家之主,建议毕先生为自己及家庭成员购买相应的保险,如寿险、意外险等,作为安享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

    目前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正在热销中,毕先生可以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保险规划。

    希望通过以上的案例能让毕先生和市民对理财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早日实现人生的财富梦想。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