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两融”标的扩容促基金产品创新

2013年02月04日 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融资融券标的骤然扩容,或将激发基金业对相关产品创新的热潮。沪深交易所此前发布的通知显示,沪市融资融券标的股已从此前的180只增加至300只,而深市融资融券标的股则从98只增加至200只,其中中小板股票增加至66只,而6只创业板股票也首次成为融资融券标的。

  至此,两市可供融资融券的股票已经增至500只。而在基金业内人士眼里,融资融券标的数量增加和范围扩大,将有利于基金公司针对性地开发创新产品,包括对冲基金产品、提供杠杆或做空机制的策略基金产品等。

  公募创新新方向

  相较此前仅限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融资融券,中小板以及创业板股票的新加盟显然更容易勾起机构投资者的兴趣,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刺激基金业针对性开发公募产品的激情。

  “近年来,市场上追逐成长股的热情与日俱增,针对成长股的投资策略需求也不断创新,如果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融资融券能进一步扩容,将会有更多迎合这种需求的产品出现。”某基金公司负责产品开发人士说,“针对成长股投资增加杠杆,或者在市场泡沫明显时针对性地”做空“,或许在未来会成为公募基金产品的新方向。”

  事实上,融资融券标的更多扩容的预期,会给基金业带来更多的产品创新想象。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融资融券标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产品和如130/30策略基金产品等多种创新基金或将成为基金业中的一种新力量。

  以在海外已崭露头角的130/30策略基金为例,是指采用主动投资和以指数为基准的多头和空头策略相结合投资方法的基金,具体而言,就是将基金份额全部以指数为基准投资于多仓,同时通过融入相当于基金原有净值30%的证券,并抛空这部分融券,再将抛空所得的现金建立多仓,基金的实际投资组合变为130%的多头和30%的空头。

  “两融”成本仍过高

  虽然融资融券标的的扩容,给基金业产品创新带来无限遐想,但现实中融资融券成本过高的问题,却成为阻碍这种创新的拦路虎。

  某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基金创新产品而言,融资融券业务中,对基金投资成本影响最大的是融券部分。

  他指出,目前融券业务有两大难题:一方面,虽然融券标的增加,但可供融券的数量有限,常常会出现做空机会乍现却无券可融的局面,显著增加了投资的机会成本,这个困局或在转融通进一步完善后得到改善;另一方面,融券的资金成本过高,一般会达到9%左右,这使得基金布局“做空”以对冲风险获得收益率常常无法覆盖成本,从而阻碍基金进行对冲投资或策略型投资,而更多可能伴随趋势性波动进行短期融券。

  尽管目前开展“两融”业务尚有诸多细节问题待解决,但基金经理对于“两融”标的的扩容依然充满兴趣。“尤其是中小盘成长股,一旦纳入到融资融券标的之后,目前畸高的市盈率必然会遭到空头的狙击,过度热炒的局面或有所改观。”某中小盘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这对于我们来说,有利之处在于可以更合理地进行成长股布局,不利之处在于我们要提防”大白鲨“(做空者)的突然出现。”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