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人均管理基金不足一只

2013年02月04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隋文靖

■本报记者 隋文靖 

  随着今年新基金扩容步伐进一步加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人员的储备进入告急阶段,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通过增聘的方式,力求在短期内迅速培养新人。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可比7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数量共计1195只,而正掌管着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仅有841名,即平均每名基金经理需要掌管1.42只基金,才能分摊掉千余只基金的操盘任务。

  其中,长盛等4家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人均需管理2只以上基金,而能实现基金经理平均管理单只基金的仅有12家公司,占比不足两成。

  逾八成公司基金经理

  人均管理多只产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在可比70家基金公司中,目前旗下基金经理数量最多的是华夏基金,基金操盘手数量有34人,排名第二的是易方达基金,旗下有基金经理26人,名列第三的是富国基金,基金经理数量25人。此外,嘉实、华安、南方等10家公司旗下基金操盘手数量也均在20人以上。

  与上述拥有20名以上基金经理储备的大型基金公司情况不同的是,国金通用、德邦等9家次新小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人数还不足5名。

  自去年起,基金行业扩容脚步加快,基金公司在积极筹备新产品的同时,在基金经理的培养和储备方面也有了新的部署,这在今年以来发生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公告中,便可窥见一二,以增聘形势发生的掌门人变动成为今年1月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中的最大关键词。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曾身兼数职的操盘手们的担子,但真正实现平均一人只管理单一基金的公司还是少数。

  根据去年年底时旗下基金产品数量推算,70家基金公司中,平均每名基金经理管理单只或以下基金的公司仅有12家,占比17.14%。即超过八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人均需管理1只以上基金,才能将公司产品分派完。

  浙商等4公司

  基金经理数量超产品

  具体看来,截至去年年底,可比7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数量共计1195只,而正掌管着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仅有841名,即平均每名基金经理需要掌管1.42只基金才能分摊掉千余只基金的操盘任务。

  从基金公司角度观察,包括海富通、长盛、招商、东吴、民生加银和华富等在内的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人均需管理2只以上基金。

  情况相反的是,浙商、长安、信达澳银和华夏等4家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人数反超旗下基金数量,人均分别管理基金0.67只、0.75只、0.89只和0.97只。需要注意的是,这4家公司中,除华夏基金外,旗下基金经理数量占比从业人员总数均超10%。

  可见,与市场上的基金数量相比,基金经理人数明显不足。有分析人士称,如今基金经理能者多劳的现象十分普遍,一拖多的基金经理也越来越多,而公司的这种部署主要出自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公司基金经理储备有限,在多只新基金发行,而与发行数量匹配的基金经理人数不足时,旗下其他基金掌门人就成为必然的选择,多数情况下,会给这样的老基金经理配备一个新人,有些老牌掌门人有时也只不过是挂名指导。此外,把风格类似的基金交给同一名基金经理管理也可以为公司节省下一定的开支。

  “一对一”管理

  未必有业绩保障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将人均需管理2只以上基金的6家公司,及人均管理单只或以下基金的12家公司,旗下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今年1月份回报率进行对比发现,41只来自人均管理多只基金公司旗下的股基,期间回报率为6.89%,领先40只来自人均管理单只及以下基金公司旗下股基6.52%水平0.37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虽然所属公司人均管理基金数量较多,但并没有影响到股基自身业绩,而是否被基金经理单独管理,也不能成为业绩优势的保障。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