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徽商银行:提升服务水平 助力小微企业

2013年02月01日 10:54   来源:安徽日报   

  “有了徽商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才有了扩大再生产的可能。 ”在徽商银行“提升服务助力小微”活动总结大会上,桐城市新渡镇塑料加工厂的张总感慨万分。

  据了解,2008年以来,徽商银行通过“走近万家中小企业”、“携手安徽民营企业”等一年一度的主题营销活动,总分支行联动,开展市场调研,制定服务营销规划,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形式,不断提升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专业性,取得丰硕成果。2012年,该行再次深入推进“提升服务 助力小微”活动,以小微企业作为服务重心,通过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为小微企业送去了有力的金融支持,赢得小微企业主的高度赞扬。 开展调研规划提升科学性

  徽商银行将“提升服务 助力小微”活动的重点确定为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

  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微,确保活动开展更为深入、更有效果,徽商银行专门聘请了专业咨询公司,通过数据模型分析和实地走访调研,为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了金融服务方案。

  “我们借助专业咨询公司的大脑,利用我们熟悉本地小微企业的优势,共同设计了调查问卷,并组织分支行通过发放问卷、现场调查等手段,对小微企业客户基本情况、金融服务需要等有关情况进行摸底,分析并确定小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金融服务方案。 ”徽商银行小企业银行部总经理查芝颖表示。

  以详实的调研作基础,徽商银行充分发挥自身熟悉地方经济的优势,结合各地的经济特色和发展规划,制定详细、切实可行的小微企业市场开发规划,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去年底我们梳理出大米加工业、木材加工业、批量零售等10大重点特色行业,并围绕着这些行业分别制定了小微企业营销指引,为支行的具体营销工作提供更为详实的指导。 ”该行六安分行王鸣行长说道。 下移“条、块、链”营销重心

  提升主动性

  有了规划和指引,徽商银行开始积极推进落实工作,全面加强与当地经信委、行业商会、产业园区、主要市场的主动联系,进产业集群专业镇、进园区、进专业市场,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扎实有效的金融支持。

  2012年7月,为更好地解决产业集群专业镇中小企业发展难,尤其是融资难问题,徽商银行联合安徽省经信委,进行有益探索,全面启动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的金融综合开发工程,为全省首批20个产业集群专业镇送去金融服务。 “产业集群专业镇集中了大量处于成长过程中的小企业,徽商银行的这项活动为他们的加速发展送去了及时雨。 ”安徽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局负责人介绍道。

  9月,该行与合肥高新工业园区举行了综合金融开发项目签约仪式,全面启动产业园区金融开发工程。

  在过去的一年里,徽商银行充分结合中小企业特点和区域经济环境,积极与当地市场、商会和专业园区进行一对一对接,按行业、区域、规模等进行分层服务,形成以“专营机构、专职团队、专门流程、专业市场”为特点的服务体系。如该行安庆中兴路支行重点围绕农副食品商会、农资商会开展服务,光彩支行重点加强与光彩大市场的商户制定服务方案,港口支行则与家电商会紧密合作……

  “围绕开发园区、专业市场、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及特色产业,设计批量授信服务方案,有效地提升了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 ”据查总介绍,活动期间完成批量开发方案24个,共开发产业集群镇28个,开发产业集群镇客户150个,与市、县(区)签订各类合作平台协议33个,组织召开各类银、政、企对接会39次,取得了圆满成功。 加快产品创新提升专业性 小微企业缺少抵押和担保品,是造成融资难的首要问题。此次活动过程中,徽商银行总分支行联动,通过推进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安庆新渡镇的安徽卓泰包装、桐城市精艺包装、桐城市建兴包装、桐城市神州包装材料等四家小企业共同组建的一个联保体,获得综合授信1200万元,成为徽商银行“小企业联保贷”业务的受惠者。据了解,“小企业联保贷”是徽商银行针对小企业无抵押、无其他担保方式推出的新产品,该产品以缺少抵押品的小企业可以3至5家自由组合成为联保企业,自愿签订联保协议,共同向银行申请小企业联保贷款,由银行为联保体核定最高授信额度,并由其他成员为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推出以后,一下子挠到了小微企业的“痒”处,得到企业主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无独有偶,该行六安分行与当地行业协会联系,对“小企业联保贷”产品进行了再次创新,向对叶集木材市场推出传统抵质押担保与“小微企业联保贷+行业协会风险金质押”的业务模式,由各协会提供联保体总额度30%的定期存单质押,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又一重保障。 “今年我们叶集竹木企业有效授信客户10户,新增授信额度3000万元,效果非常明显。 ”

  在“提升服务 助力小微”活动开展过程中,徽商银行继续实行联动营销服务模式,突出本币业务和外币业务、表内业务和表外业务、零售业务和小企业业务、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同时跟进,建立小企业团队和零售团队相互配合的一体化营销模式,满足小微企业综合化的金融需要。 开展限时办结提升效率

  笔者在徽商银行看到,蚌埠分行对小微企业服务流程及各环节的时间进行了明确要求,“我们按照总行的要求,对小微企业的市场调研、服务规划、准入和信用评级、尽职调查、审批、贷后管理等实行流程化管理、规范化运作,确保服务不走样,效率有保障。 ”

  在服务小微的过程中,徽商银行积极推行小微企业授信业务限时服务,提高包括客户受理、调查、评价、审批、出账在内的全过程服务效率,推行全过程对外限时服务,全面提高小企业业务的金融服务效率。在实施标准化管理之后,小微企业业务受理后一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初审,对于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一个工作日完成贷款评审,满足条件的,原则上当日办理完毕,真正满足了小微企业对融资速度的要求。

  据了解,徽商银行“提升服务 助力小微”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期间,徽商银行新增小企业贷款户637户,新增小企业贷款48.16亿元,其中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6.9亿元,新增户数144户,累计投放小企业贷款301.89亿元。


(责任编辑:王笑雨)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