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近八成环保公司业绩预喜 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

2013年01月31日 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郭力方

  截至1月30日,A股环保概念股有逾40家公司发布2012年全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40多家公司中近80%预计2012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巴安水务和九龙电力等龙头公司净利增幅更是超过100%。

  因此,环保概念股去年一年市场表现不俗。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30日,A股45家环保概念公司过去一年股价累计平均涨幅为10%以上,其中三维丝涨幅更高达60.34%。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包括污水处理和火电烟气脱硫脱硝概念股等热门细分领域成为去年板块业绩表现亮点。随着“十二五”环保行业一系列细分政策加速落地,环保板块公司有望迎来业绩的持续爆发期。

  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

  据统计,目前已发布2012年全年业绩预告的40多家环保概念股公司中,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业绩表现更为抢眼。

  污水处理领域的碧水源、万邦达、巴安水务等分别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增幅最高分别达80%、27%和115%;火电脱硫脱硝领域的永清环保、国电清新、雪迪龙预计全年净利增幅达70%、30%和10%。值得一提的是,固废处理领域的东江环保去年5月刚登陆创业板,公司就预计全年净利润达2.64亿—2.94亿元,增幅达45%。这凸显环保行业整体发展的健康状态。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环保板块去年业绩的表现基本符合市场对于这一行业的预期。去年全年,在涉及环保的一系列规划以及财税支持等政策措施出台的带动下,环保板块相关公司市场及订单量“扩容”。

  以碧水源为例,公司在业绩预增公告中表示,公司去年一方面抓住政策红利兑现的机遇,另一方面募投项目相继达产,核心技术推广和经营规模均进入发展快轨道。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污水处理公司目前处于以资金扩充市场阶段,而碧水源模式能够快速的形成区域垄断效应,不仅能够保证其持续的拿单能力,而且能够最大程度的屏蔽竞争带来的盈利性下滑。

  环保行业整体上目前也处于公司以技术和资金优势占领市场的阶段,而这些优势也受到政策支持,因此未来龙头公司的业绩将好于行业整体。

  三大细分领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进入2013年,业内纷纷预期环保行业业绩将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同时受国家利好政策的持续发酵影响,将真正意义上进入快速发展期,特别是目前被市场看好的PM2.5治理、火电脱硝和垃圾发电三大细分领域。

  去年以来我国开始全面推行PM2.5监测“四步走”战略,提出到2015年末全国设县城市要基本实现PM2.5监测网络覆盖,这只是PM2.5防治总体布局的一部分,从近期形势来看,PM2.5污染源头控制和治理必须提上日程。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例如从事火电烟气除尘及脱硫脱硝的三维丝、国电清新等技术和工程商。

  去年1月初,国家发改委公布脱硝电价全国统一实施方案,这意味着此前多家公司已开始布局的火电脱硝市场将因为电价激励政策的出台而进入到市场大规模启动期。根据东北证券统计,目前各脱硝公司在手订单也十分充裕,其中龙源技术2011年订单量已达近千万千瓦,龙净环保也突破500万千瓦。

  在垃圾发电方面,由于该领域规划目标明确,且关键性的电价政策已出台,去年下半年以来优势企业的项目订单已达数亿元。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不少垃圾发电项目进入建设周期,在高投资推动业绩增长的同时,环保主题获得估值提升。据日信证券统计,目前国内A股主要垃圾焚烧发电公司南海发展、桑德环境、城投控股等,平均毛利率近一年来普遍维持在35%左右。未来,拥有技术和工程运营优势,且已有业绩贡献的公司将获更大支持。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