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2保费排行出炉:国寿财产增44% 安诚保险降20%

2013年01月31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1日讯 2012年保险业保费数据日前出炉。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529.88亿元,同比增长15.17%。其中中资财险公司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5462.73亿元,外资财险公司67.14亿元。虽然财产险保费依旧保持较快增长,但是相较2011年同比增长18.68%,2012年财产险保费增速已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2012财险险经营数据显示,财产险原保费收入赔付支出高达28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86.93亿元,增长28.76%,这将意味着险企的利润空间在进一步压缩。

    安诚保险保费同比下滑19.53%

    记者比较最近两年财产险公司保费数据发现,2012年排名前十位险企中,除太平保险(排名第10)较2011年上升两位跻身前十外,其他公司排名均未出现变化。其中排名前三位依然为财险业三巨头,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62家财产险公司的保费,少数几家公司保费排名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安诚保险、现代财险和长江财产排名分别下降5位、6位和7位。

2012年保费排名前十位险企

    2012年,多数财险公司均实现保费增长,由上图可见,国寿财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和太平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上涨43.59%、39.34%和33.91%。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增幅分别为11.33%、18.54%和12.92%。此外,信达财险和中银保险保费收入也出现大幅增长。

    有人欢喜有人忧,部分财险公司保费不甚理想,甚至出现较大负增长。负增长幅度在10%以上的公司分别为安诚保险(-19.53%)、丘博保险(-11.32%)和安华农业(-10.40%)。此外,大众保险、现代财险等公司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人保财险市场份额下降1.36个百分点

    在市场份额方面,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依然牢牢占据财险市场前三名,其合计市场份额占国内财险市场的65.32%,依然是财险市场的主导者。

    记者统计发现,2012年,国寿财险市场份额出现较大提升,为0.84个百分点;出口信用提升0.43个百分点;平安财险提升0.42个百分点。

    在市场份额下滑的公司中,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下降1.36个百分点,太保财险市场份额下降0.28个百分点,天安财险的市场份额下降了0.17个百分点。

    外资市场份额缓慢上升

    2012年外资财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67.14亿元,同比增长28.85%。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外资财险公司市场占有率为1.21%,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外资财险中,排名前5位的分别为美亚财险、利宝保险、中航安盟、安联保险和三星财险。

    2012年上半年,国务院修改交强险条例,外资险企终于可“借”交强险实现商业车险的扩张,消息一出,利宝保险、富邦财险、中航安盟、美亚财险等争相申请牌照,利宝更是在11月抢得外资承保交强险第一单,动作极为迅速。

    虽然进军交强险市场对外资险企是重大利好,但是行业人才流失、退保率高、分配渠道和代理人效率低下、偿付能力较差等现状仍然是外资寿险公司担忧的主要问题。2013年,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几何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