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皮海洲:"H股上市潮"考验内地保荐机构

2013年01月29日 14: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面对IPO“堰塞湖”的压力,H股上市也被列为分流的渠道之一。为此,证监会不仅取消了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一些门槛,而且在近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继续支持境内企业境外上市”也被列为今年10项重点工作的内容。而在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一些地方政府在部署今年的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将H股上市列为企业上市的重点工作。可以预计,“H股上市潮”有望在今年到来。


    但对于保荐企业上市的内地保荐机构来说,“H股上市潮”的到来对于这些保荐机构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虽然从长远来看,“H股上市潮”对于内地保荐机构走向成熟、走向世界有积极的推动意义,但就短期来看,“H股上市潮”对内地保荐机构的考验大于机遇。面对“H股上市潮”,内地保荐机构至少要闯过三关,才能采摘到“H股上市潮”所带来的果实。

    第一关,是保荐资格关。面对“H股上市潮”的到来,那些并不具备H股保荐资格的内地保荐机构只能望洋兴叹。当然,这些内地券商也可以向香港证监会申请办理H股上市保荐业务的资格,但这需要时间,什么时候能够获批,以及能不能被批准这还都是未知数。因此,对于很多内地保荐机构来说,面对H股上市大潮的到来,它们至少会失去“先发”的优势。

    第二关,是面对香港保荐机构的竞争关。选择H股上市,内地的保荐机构还将面对香港券商的强有力的竞争,这对于部分拥有H股上市保荐资格的内地保荐机构来说是明显不利的。毕竟对于香港的保荐机构来说,它们对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情况更加熟悉,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第三关,是来自香港证监会与交易所方面的严格监管关。香港市场对保荐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惩,对弄虚作假的保荐机构也是一个严峻考验。

    (■皮海洲作者为知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