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务院:2015年初步遏制土壤污染升势

分析称“十二五”相关治污投资有望破两千亿
2013年01月29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政府网28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到2015年,全面摸清我国土壤环境状况,建立严格的耕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保护制度,初步遏制土壤污染上升势头。天风证券行业分析师郭敏分析说,“十二五”期间国内的以土壤修复为代表的环境修复总投资有望超过2000亿元。

    通知提出了严格控制新增土壤污染、确定土壤环境保护优先区域、强化被污染土壤的环境风险控制、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加快土壤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等六项主要任务。在“官帽子”方面,要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对成绩突出的地方人民政府和企业给予表彰,对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要进行问责。在“钱袋子”方面,要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督促企业落实土壤污染治理资金;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

    “用三年时间遏制土壤污染升势,这个任务比较艰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朱雪梅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金属污染治理十二五规划》所划定优先区域,有望成为土壤环境保护优先区域的重要参考,这些区域内,上述行业的落后工艺和产能将逐步被淘汰。”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陈鹏博士表示,土壤污染防治投资包括城市、工业、矿山、农田等四个方面的土壤污染治理。

    郭敏分析说,根据2011年获批的上述规划,全国共138个重点控制区域;湖北省共有8个,专项投资达142亿;其中,重点控制区域的“历史遗留问题试点项目”(主要是土壤修复项目)平均单个项目约为7.7亿元;假设国内其他单个重点控制区域的平均投资额与湖北省持平,那么,“十二五”期间仅重点控制区域的重金属污染治理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062亿元。如果将非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以及PO Ps污染治理、环境生态修复等投资计算在内,那么,“十二五”期间国内的以土壤修复为代表的环境修复总投资有望超过2000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