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太保、友邦发力投连险 看好今年股市机遇

2013年01月29日 0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年A股收阳,各机构更是看多2013年行情,与A股唇齿相依的投连险有望再次赢得市场关注。实际上,自2011年以来,共有30余只投连险账户相继获批设立,其中仅个别账户上线运作,另外30余只账户选择了待而不发。

    根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2012年新上市且开始运营公布净值的投连险账户共计5只,其中,激进型账户1只,债券型账户1只,混合型账户2只,瑞泰人寿获批运行变额年金产品1只(瑞泰福享今生投资账户)。此外,还有9只新账户通过了保监会批复成立,但尚未开始运营披露净值。华宝证券预计,待资本市场行情转好,投连险产品或将集中上线运作,投连险产品数量具有爆发式增长潜力。

    太平洋、友邦发力投连险

    根据2011年年报数据,目前投连险总规模为843亿元。最早开展投连险理财产品业务的中国平安以绝对的优势居首,账户规模合计达359.44亿元;泰康人寿在账户规模排行中居次,规模合计126.06亿元;一直主攻投连险产品的招商信诺,在账户规模排行中位列第三,是外资保险公司中投连险规模最大的公司,规模合计66.04亿元。

    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太保迟迟未涉及投连险产品运作。而2012年年中,太保相继获批四个投连险账户,成为其布局投资连结险的重要开端。

    此外,友邦保险作为外资寿险的“老大”,此前一直主推保障型产品的,现已明确表示今年将主打投连险产品

2011年投连险账户规模


2011年投连险账户规模(资料来源:华宝证券研究所)


    目前,我国投连险市场竞争极其不充分,属于寡占型市场。根据2011年年报数据,投连险账户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中国平安、泰康人寿、招商信诺、信诚人寿和太平人寿,账户规模分别为359.44亿元、126.05亿元、66.04亿元、49.36亿元和30.21亿元。其中前4家保险公司投连险账户规模占据了行业总额的69.8%,而排名前8家保险公司投连险规模占据了行业总额的85%,新加入的保险公司想要在投连险领域有所突破,依然非常艰难。

    看好2013年投连险市场

    不过,2012年保监会陆续出台“投资新政13条”,极大的拓宽了险资的投资范围,这无疑提高了规模庞大的险资收益率。

    虽然投连险规模整体不大,但是金融创新与改革为这一品种带来了新的机会,而保监会也在《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中再次强调了投连险独立账户的地位,即,投连险账户的配置范围可以独立于险资的配置,给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安排的权力,可以与多种金融产品和证券市场建立跨市场联系,成为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创新的载体。对此,华宝证券积极看好2013年的投连险市场,表示“我们对于2013年的投连险子行业发展积极看好,也期待创新型投连险产品的出现”。

    相关阅读

 

    2012逾八成投连险获正收益 国寿、太平排名垫底很受伤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