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抢麦大战:“每20万人养一个孤儿养得起”

2013年01月27日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陈星等委员衣着鲜艳、挥舞丝巾,争取发言机会。

委员罗活活举着写有“孤儿”两字的白纸抢麦。

委员冼燃手举手机电筒争取发言机会。

委员江佐中挥舞红帽子抢麦。

  省政协会议即席发言再现抢麦大战 有人举手19次方如愿 有委员建议鼓励个人合法收养

  广东省政协会议全国首创即席发言,“抢麦”大战形式热闹内容实在,昨天举行的抢麦发言更是如此。委员罗活活关心孤儿问题,讲到动情处一度哽咽,无法继续发言。委员马鼎盛说着擅长的军事问题,却在现场引吭高歌,这是他第二次在政协大会发言时唱歌了。委员孟浩蓄着大胡子,戴着红帽,这也助他成功抢到发言机会,在发言中,他向要公开“39号文”的广州市政府表达了谢意。

  文/记者徐静、周浩杰、王鹤、黄茜、汤南、黄宽伟、刘冉冉、伍仞、刘竞宇 图/记者庄小龙

  有人高歌有人哽咽 孟浩向广州市政府致谢

  在昨天120分钟的规定时间内,共有22位委员得到发言机会。抢麦成功与否,有客观因素的制约,有委员举手19次才如愿“抢麦”成功。但同时,与主观努力也绝对关系甚大。主持人一声令下,委员们纷纷挥起手中的“利器”,有文件袋,有雨伞,有红丝巾,有写有“控制舌尖上的消费”的牌子,还包括戴在头上的帽子。

  第一个成功抢麦的是来自河源市的省政协委员倪丽君,她身穿一件红色的外套,黑色长裙,胸前有一大朵红色牡丹花的图案,在人群中特别显眼。

  也许是巧合,来自澳门、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三位委员先后发言。香港的罗活活委员以几近标准的普通话讲述河南兰考农妇袁厉害的故事。袁厉害靠摆地摊养活了一个又一个的孤儿,但最近在家里残疾的7个孤儿不幸被大火烧死,却被认为是“非法收养”。这是一位女性对另一位女性的声援。谈到动情处,罗活活一度哽咽,无法继续发言。“这个问题在拷问社会,在拷问国家,也在拷问每个人的良心。”她说。

  有些委员不是第一次当选,更不是首次抢到麦克风。来自香港的军事评论家马鼎盛,他的发言还是军事问题。他说,政协委员每人一年发一个短信或一封电邮给军队将士表达关怀之情,这也是拥军优属,总有一天我们可以和将士一起引吭高歌。于是,他现场先来了几句“祖国枪声有你的奉献,也有我的奉献,南沙团圆是你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对了,与这段自编歌曲搭配的是歌曲《十五的月亮》的旋律。

  可能有些人还记得,两年前的政协发言会上,马鼎盛也在现场高歌一曲,只是上次唱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两年前马鼎盛在发言中高歌,两年前也有委员在现场激动落泪。来自南方电视台的陈星委员两年前抢麦得到第一个发言机会,在谈到被誉为中华第一灯的东莞千脚灯传承人张金配辞世,千脚灯复杂的制作工艺失传时,她不禁流下眼泪。这次,陈星没有落泪,但动情依然。她两年前关注的非遗问题有些已得到改善,但她觉得仍然不够,要继续为非遗的保护不遗余力。陈星今年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发言内容,还有直到抢得发言机会后才停止挥舞的红色漂亮丝巾。

  头戴红色小帽的孟浩委员也很受关注。他2011年开始要求广州市政府公开“39号文”,并说“39号文”不公布就不刮胡子。今年1月24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出席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市长记者招待会时与孟浩进行“隔空对话”时说:“作为对孟浩的一个承诺,我们在今年3月底之前向全社会公开‘39号文’,希望他今天就把胡子刮了。”孟浩昨日表示,“眼前这个场面不是记者招待会,胜似记者招待会。”他也隔空对话对陈建华表态说:“向以陈市长代表的广州市政府表示一个谢意,对陈市长本人表示一个敬意。”

  随后,孟浩表示,陈建华说3月底公开“39号文”有其理由,但是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他希望政府能够依法尽快公开“39号文”。孟浩提到,日前广州市律师朱永平已经向广州市中院提起诉讼,广州市中院对这个诉讼进行了立案。

  抢麦各有奇招:

  穿红衣 举标语

  挥丝巾 亮电筒

  抢麦也是技术活。在即席发言的现场,委员们为了抢麦招数尽出。

  衣着鲜艳

  “请穿红衣服的委员发言”,昨日,主持人点起的第一位发言委员倪丽红就带有明显的衣着特色。随后第三位委员何少金的黄衣服,第七位委员江佐中、第八位发言委员孟浩的红帽子都使他们成功抢麦。第九位委员冼燃的打扮也明显与众不同,身着一套奶白色唐装,围着橙色围巾。他说,为吸引主持人的注意,他确实“有所准备”。

  手抓文件

  第二位委员林秋城因为自己手拿白纸文件被主持人关注。随后第五位委员郑荣文的文件和第六位委员朱义坤的笔记本也成为抢麦的“利器”。

  高举标语

  两位举标语的委员也先后抢麦,第四位发言的政协委员罗活活就是手拿白纸上面写着大大的“孤儿”两个字,她的发言主题就是关爱孤儿。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委员秦鉴在别的委员发言接近尾声时,便会提前高举起自制的写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的大纸牌。最终他等到了主持人的一句“请把麦给中间这位举着‘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的委员”。

  挥舞丝巾

  第十位的政协委员陈星一直不断挥舞丝巾,最终被主持人关注。

  混个脸熟

  马鼎盛、谭练、陈忠烈这3位在即席发言上总有精彩发言的老委员也成功抢麦。主持人直接点名示意工作人员递话筒。

  精彩发言——

  关键词:孤儿与失独

  “建议成立儿童福利局”

  失去父母的孩子、失去独子的父母,是昨天热闹的“抢麦”大会中两个沉重的话题。委员们用动情的发言,呼吁政府从制度上给予这两个特殊群体更多的关怀和扶持。

  “我国现有孤儿61.5万人,约有10万人由政府收养,有50万人为民间收养。全国8000多个县中,只有46个县成立了儿童福利院。”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罗活活说,单靠政府是不能解决全部孤儿问题的,建议完善落实孤儿保障体系方案,有合法资格的民营机构,进一步规范他们的运作;没有合法资格的,尽快纳入管理,放开民间收养孤儿,鼓励个人合法收养,特别是失独家庭,此举也可为政府分忧,“把孤儿尽量留在国内,全国平均每20万人中有一个孤儿,是养得起的。”

  罗活活透露,从2003年开始,自己也收养了两名孤儿,“姐姐”已10多岁,“弟弟”还小。她还向记者展示手机里养女养子的相片,孩子们一脸阳光,面对镜头微笑。

  省政协委员朱义坤则建议立法机关研究出台《儿童福利条例》,政府部门成立儿童福利局,完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让现代化的阳光照射到儿童身上”。

  “每月150元失独扶助金

  每天买一个盒饭都不够”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委员陈砺关注的是“失独家庭”。他说,据估算我国失独家庭有100万户,每年增加7.6万户,推算广东应该有7万~8万户失独家庭。年过半百的50后、60后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不幸后,又逐渐碰到了一系列问题,“做手术需要子女签字,进养老院需要子女签字,他们的‘独苗’没有了,谁来做这个事情?”他说,“我觉得现在该是政府出手的时候了。”国家和计生法规都规定了政府对失独家庭的扶助,但由什么部门做、怎样帮助,没有详细的说明,执行起来有难度。“广东省的扶助金各个地方实施起来都有很大差异。深圳的福田区每月能拿到1500元,中山可以拿到1600元,广州,很不好意思地说,是每月150元,每天一个盒饭都买不到。”他建议,明确失独家庭扶助是由计生还是民政部门负责,建立专门机构管理,对辖区内的失独家庭认真摸查。还可以考虑对失独家庭发放一个证,他们凭这个证在看病、就医、养老的时候不需要子女签字,而由亲属代签。

  关键词:幼儿教育

  “应统一幼师职称评审标准”

  邓静红委员发言说:“我举了19次手,这次终于获得了发言机会。”她显然做了充足的准备:“我发言的主题是‘让幼儿教师能发展,让孩子上好园’。”

  她说,广东省民办幼儿园占3/4,全省15.2万名幼儿教师里面有3/4的教师没有评上职称;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幼儿教师过半,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幼儿教师过半。广东省的幼儿教师队伍中“民办教师多,没评上职称者多,低学历者多”;“有编制的幼儿教师少,拿工资少”。

  由此,她连发三问:“为什么民办幼儿园教师的身份如此难以明确?为什么这么多没有资格证的教师在幼儿园工作?为什么如此少的幼儿教师能评上职称?”

  “最后,我想建三策!”邓静红说,“一策”是保权益。人社部门和有关部门要建立民办幼儿教师经费自筹的人事编制管理,让民办教师享有与公办教师同等的社保、医保和工资待遇。“二策”是严把关。“对新申办的幼儿园,把教师资格、持证上岗作为必备的入门条件。对于已开办的幼儿园,要鼓励有条件的老师进修并获得资格证后再上岗,对于一些不合格老师建议协商解除劳动合同。”

  “三策”促发展。她建议,全省设立统一的幼儿教师职称评审标准,让幼儿教师有专业发展的空间。

  关键词:舌尖上的浪费

  “可将寒食节定为节食日”

  “现在临床上发现饿死的人很少,但是撑死的不少,为什么?中国城市人口超重比例达到了30.6%,中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已经达到了9.6%,1000人就有差不多100人得了糖尿病。20年之内中国的心血管患者增加了50%。70%的人是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而去世的。”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委员秦鉴在发言的开始,就用一连串数据和研究试图证明:“城市居民吃多了”。

  他指出,“我们控制舌尖上的浪费不仅可以促进我们的健康,也可以为我们的医疗资源节省不少。”“而且,我们吃得少的话,粮食价格就不会太高,贫困地区的人就不会因为粮食价格高而导致营养不良。控制饮食还和我们中共中央的‘八项规定’是一脉相承的。”说到这里,会场里响起一阵笑声和掌声。

  他建议,把今年或明年定为广东的饮食控制年,用一年把控制饮食的观念介入民心,“中医说,若想身体安,留得三分饥与寒”。第二,将清明节的前一天,也就是寒食节定为节食日,“如果广东可以先行先试一步,把饮食控制下来,对老百姓、对政府建设经费、对其他营养不够的地区也是很幸福的事。”发言最后,他直了直身子:“建议在政协会议期间,各位委员、台上的领导们,能不能控制一下饮食或者禁食一天?这样对大家都有好处!”

  关键词:粤商

  “政协委员们不要老穿西装”

  委员冼燃抢麦成功后,他引用大量数字和例子,建议“实干的广东人需要适当务虚”。“广东有172项产品的世界销量排名第一,但是广货产品单价只有只有同类世界名牌的1/10。我们太习惯于控制成本,压低下面一倍的价格地板,却忽略了用文化、艺术、设计、服务推高上面9倍的高价值天花板。”

  抛出一串数字后,这位中国第一家工业设计的上市企业董事长认为,广东应该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文化和设计产业,生产出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

  他直言,不少国人缺乏艺术教育,“广东小学生一周只接受90分钟的艺术教育,中学生是45分钟,大学生没有。一个中国成年人的艺术教育时间只有52.5天,也就是说,我们的艺术修养跟非洲人差不多。”

  “所有的政协成员们,大家不要老穿西装。”冼燃的呼吁声未落,大会现场旋即笑成一片,更有委员卖力鼓掌。冼燃顿了顿继续道,“这是别人的文化,我们要好好地尝试我们新的文化,新的思路,希望未来的30年属于我们广东!”冼燃慷慨激昂的陈述引得叫好声掌声四起。

  关键词:华侨

  “建议恢复华侨界别”

  政协委员江佐中发言时提出,广东华侨占了全国的2/3,希望广东先行先试、率先在政协恢复华侨界别。

  对于江佐中的发言,作为海外列席委员的孙大文深有同感,他抢唛后补充表示,广东是一个侨务大省和典型的华侨社会,在改革开放的前30年,广东的华侨对本地的改革开放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若没有广东华侨的贡献,就没有广东当今的局面,所以要充分尊重海外华侨的意见,在省政协大会上恢复华侨界别,”

  他认为,广东最大的特点是敢于先行先试,广东政协也可以先行先试,率先在政协会议中恢复华侨届别。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