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陈东:“反腐之风”已经刮进了股市

2013年01月25日 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曾经出差,感受某些地方政府接待的“热情”:饭菜叠罗汉,酒水敬不完。一顿饭下来,主客都东倒西歪。不知是享受还是受罪。

    曾经看到,宾馆饭店前一排排公车停放路边,车不熄火,冬天吹暖风,夏天开空调。雾气昭昭,制造小热岛,路人捂鼻绕道而过。问司机为何不灭车,答曰:“领导开完会出来坐车,冷着了,热着了谁负责?”

    大吃大喝,浪费粮食。汽车空转,制造PM 2.5。说白了,都是花公家的钱不心疼。看似小腐,不是贪污多少钱的大问题,却拉大了干群关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反腐要靠制度机制建设。需要分清,哪种情况是腐败。要提倡什么,防止什么。

    钱不多的人,可以自己炒菜做饭或下馆子吃家常菜;钱多富裕的,只要资金来路明确,可以去豪华宾馆饭店点大厨精品消费,或购买高档次的商品与服务,也无可指责。分层消费,正是市场经济应有之义;那些自认为有钱,自己的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买一桌、扔一桌浪费的,只能归类为“败家子”,受到道德谴责;而那些花公家、百姓的钱,不算计、不心疼,任意挥霍的,则不该被法纪容忍。严控公款消费才是治本之道。

    据统计,习近平就任总书记2个月以来6次公开谈及反腐。

    “反腐之风”之前已经刮进了股市。

    中央军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华宴请、不喝酒、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组织官兵列队迎送等讲排场的活动。

    自此股市中白酒股一蹶不振。龙头股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纷纷下跌。据说市场上公款消费的鲜花生意也大打折扣。而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出台后,一些地方高档酒店的生意也冷清了不少。

    看来反腐是要动真格的,投资者也要顺应潮流,避免对公款消费、奢侈品消费类股票的投资,避免无谓损失。同时,投资者更应看到反腐的正能量:腐败花销的钱,如果能省下来,发还给职工或百姓,普通餐饮店、连锁旅馆、平价超市前景广阔,大众消费市场一定更加红火。另外,反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八项规定”只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投资者还应关注未来反腐新动向,并提前介入:比如,一些价格虚高,靠公车高消费的汽车企业或4s店可以减少投入;拥有自主品牌的实力国产汽车企业可增加投资。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