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股市涨了人却散了 追涨与否业内存分歧

2013年01月24日 09:49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舒元臻

  “一方面是老股民逃跑,一方面是新基民入市,因为大家都在期待下跌,但这会不会是个空头陷阱呢?”网友“老端的观点”在微博上发问。

  近日,中登公司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A股持仓账户数连续第8周环比下降,同时上周两市新增基金账户数为8.87万户,创近三周以来最高。不过,面对去年12月份以来的A股市场强劲上涨热情,股民们却以“逢高离场”的行动直接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这着实让人纳闷。

  赚了的,要落袋为安

  “近几日的振荡行情确实令我们这些股民摸不着头脑。”长沙股民陈波(化名)向记者抱怨,A股市场在经历了去年12月份的凌厉上涨后,已经没有了那么足的动力,近期跌两天又涨两天的行情搞得他心慌慌。

  “我在这一波上涨行情中算是坚持得比较久的。”陈波透露,自从去年5月份左右抛掉手头的股票后,直到12月份才入市。而身边很多朋友在12月份都逢高离场了,赚到钱的自然跑得快,被套的逢高离场也减亏了不少。“我现在也考虑是不是抛掉算了,毕竟在这波行情中赚了钱,年前还是落袋为安较好。”陈波如是说。

  没买的,盼市场回调

  “千万不要去追高,千万不要贪心,宁愿不赚也不要被套,耐心等待下一个2000点。”一位名叫“套啊套”的股民在股吧里喊起了小喇叭。有持仓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A股持仓账户总数为5485.02万户,相比前一周减少约7.7万户,这已是该数据连续第8周出现环比下滑。也就是说,从去年12月份以来,大盘的持续反弹并没能留住股民的心。

  “几年的熊市下来,股民都被吓怕了。一波上涨行情下来,不跑才怪。”陈波笑道,去年12月份沪指从1949点重新崛起,风风火火地蹿到了目前的2300多点,前后30多个交易日的时间,平均每天要涨10个点。“股民虽然看着上涨的股票眼红,但确实是不敢出手,都担心出现回调。不过,没抄到1949点这个底的股民倒是期盼市场回调以便介入。”陈波说。

  追不追,业内有分歧

  记者发现,不仅股民对行情产生了疑惑,业内观点也颇有分歧。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大盘上攻乏力的状态来看多半是要技术回调,但只有空头力量真正积蓄起来才可能出现深幅调整,而目前尚未出现这种迹象,短线依然可以关注个股的低吸机会。

  不过,大摩投资却认为,短线指数已显疲态,而随着一季报、年报的陆续公布,加上1号文件等题材,指数或通过横盘整理来消化回调压力。毕竟指数从1949点反弹以来一直保持强势上涨,回调蓄势有利于行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