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金融混业呼唤“通吃型”理财师

2013年01月24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异 和

  银行人员可代卖保险、保险营销员可销售基金、证券公司也可兼业代理销售保险、基金……金融混业的大潮正汹涌来袭。未来,不管你是想买保险、基金、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或是其他的,都有可能有一位专业的财富规划师为你服务。而对于现在各类金融机构的一线销售人员,如何把握机遇,在金融混业大潮下站立潮头呢?

  无疑,兼具专业性、综合性的理财规划师会很受欢迎。而作为现阶段的一线销售人员,现在已是需要对未来的变化进行深入思考的时候了。笔者了解到,在现实中,有很多服务高净值客户的一线销售人员已经开始探索向综合化的方向发展,因为单一的金融产品根本不能满足这些人的财富规划安排。其实,这也是一场自下而上的变革。

  监管机构在2012年11月发布实施《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标志着证券公司代销多种金融产品闸门正式打开。按照《规定》,符合要求的券商理财产品、证券投资基金、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公司信托计划、保险产品等均可由证券公司代销。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须取得代销金融产品业务资格。

  2012年12月28日广东保监局刊登的通知中显示,太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关于代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等单位申报保险兼业代理人资格的请示》在当月获批复。包括长江证券广东分公司以及广州、东莞和惠州三地的证券营业部均可开展业务。地处珠三角的东莞证券此前也获得资格,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关于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申报保险兼业代理资格的请示》也在2012年12月3日获得批复。东莞证券代销保险产品的范围包括机动车辆险、企业财产险、家财险、船舶险、健康险、人身意外险和航意险等各类保险。

  去年11月,保监会下发《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保险公司可以代销基金。根据保监会的要求,保险公司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需满足多项要求,包括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偿付能力充足率符合保监会的有关规定;最近3年连续盈利;公司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低于该部门员工人数的1/2,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30人等。按照此项规定,能够满足指标的保险公司仅有国寿、平安、太保、新华等保险巨头。现在平安已经开始为此展开备战,为了让保险代理人向综合理财顾问转型,平安人寿在全国启动了“代理人国家理财规划师资格认证及培训计划”,计划3年内推动上万名代理人取得资格认证。

  而银行的理财经理早就可以向客户推荐保险产品了,目前这种方式已经能为大众所接受。鉴于银行代销保险造成的大量误导性销售,有人对金融机构代销非本机构理财产品提出质疑。毋庸置业,混业销售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混业的趋势已不可阻挡。没有谁会因为一双新鞋子磨脚,就放弃穿鞋子而光脚走路。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