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张平:2013年"不投资"才是最好的"投资"选项

2013年01月22日 14: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联合国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世界经济正处于另一次大衰退边缘。欧元危机激化、美国“债务上限”以及日本再次衰退的可能,将导致全球经济萧条。其中任何一个都可能造成全球经济以1%至3%的速度衰退。上海富大集团公司副总张平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调结构、转方式的阵痛期内,在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很难独善其身,增速放缓似乎成为大概率事件。

    张平在近期发表的博文中分析,从国际范围看,美国虽然暂时躲过“财政悬崖”,但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其所面临的真正问题是接踵而至的民主共和两党就美国联邦债务上限问题的争执。无论债务上限提高与否,对于目前失业率和房地产景气指数皆在低迷期中的美国经济而言,都是雪上加霜;在欧洲,债务危机虽然暂时止住,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复强调:“财政紧缩是应对欧债危机的唯一正确之道,除此之外别无良方”,这意味着在接下去的很多年里,去债务化、去福利化、去杠杆化将是欧元区国家的主旋律;再看日本经济,已经紧缩低迷了20多年,民众早对政府失去耐心。新首相安倍为振兴经济又推出了12万亿日元的刺激措施,显然是“继续服毒”的慢性自杀行为。

    从国内范围分析,张平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虽然在去年第四季度探底强势回升,但是还是对政府投资、房地产、出口的依赖并没有实质性改变,而此类增长模式在未来将是难以持续发展的。另一方面,在步入2013年后,我国的影子银行的债务、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风险这三大类金融风险将会日渐显现。尤其是影子银行的表内资产表外化问题,最近出现短存长贷的资产池错配现象,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这种所谓的金融脱媒,会给银行业带来潜在危害。

    对于股市、楼市和黄金的投资价值,张平在文章中指出,本轮股市的脉冲行情即将结束,在经济面和资金面不佳的情况下,持续向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楼市在国家宏观调控之下,大幅上涨的时代已经过去;黄金虽是避险的品种,但是黄金的上涨依赖美元处于下降通道之中,而目前美元指数保持在80左右,黄金价格的上涨空间有限。

    综上所述,在世界经济大萧条的背景下,投资成功的概率要远低于全球经济向好时的情景,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叠加之下,张平称,今年“不投资”才是最好的“投资”选项。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b007e40102eg1r.html

    作者介绍:

    张平,毕业于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现任上海富大集团公司副总。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