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吴其伦:年轻人在老家买房不如投资自己

2013年01月22日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春节将至,忙碌一年的人们准备衣锦还乡。面对一线城市的高房价,有不少人打算在家乡添置房产,同时,当地的房地产商也看准这个时机加大宣传。然而,财经评论人吴其伦却提出相反意见,认为年轻人不宜在家乡买房。

    吴其伦在个人博文中总结出5点结论,认为年轻人如果没有足够的闲钱最好不要在家乡房子。这5点结论可以概括成“一高一低、空房啃老、投资自己”。

    “高”是指虽然目前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要低于都市,但从房价收入比来看,当地的房价已经处于畸高状态。以江苏连云港为例,当地2012年新建住宅均价为5245元/平米,2012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为12800元,如果按每个家庭两个人贡献收入、购买100平米的商品房计算,房价收入比为:10.2:1,远高于国际公认的3:1——6:1。

    而“低”指的是家乡房子升值空间狭小。当地房价被炒作推高,但地方缺乏产业支撑及外来人口吸附能力,难以再升值,甚至有的地方的房价还将下跌。

    其次,由于大部分年轻人刚参加工作,资金积累有限,如果买房必然会向家中的父母求助。这无疑增加了老人的负担,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另外,很少有人买了房子后便将回家乡工作,而是仍然到其他城市工作,在春节等长假期间回家乡,那么就会造成大量的空房。即使将房屋出租出去,鉴于当地的低价房租也不会带来太大的经济效益。

    最后,吴其伦认为,年轻人与其这样买房还不如将钱投资在自己身上,用于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并完善综合素养、积累人脉等,这样带来的后续价值绝对要远高于在家乡买房的所得。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3e4237e10102e9sl.html


    作者介绍:
    吴其伦,财经评论人、策划人、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