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央行:储户储蓄意愿增强 评:高房价是重要原因

2013年06月22日 14:15   来源:新思路投资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昨天(21日)公布了对全国50个城市,两万户储户的二季度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储蓄投资和消费意愿方面,更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储户占到了46.2%,较上个季度增加1.7个百分点。而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占35.7%,较上一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这一升一降说明了什么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就此分析。

  嘉宾简介

  张永军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现任国经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主要研究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

  从这份调查报告来看,为什么会出现储蓄意愿增加,而投资意愿下降的局面呢?

  张永军: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就是居民对于未来的就业和收入的预期不那么乐观。那么我们看到在这个报告里面,就是居民对于未来收入和就业的预期,实际上都有所下降。第二个方面我想现在大家也都知道,我们国家现在的房价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那么媒体上也经常在讨论我们中国房地产泡沫有多大,因此房地产这方面,风险意识我觉得可能是有所增强的。另外我们国家的股市现在情况也不是太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它都会造成居民储蓄的意愿会增强,而投资的意愿会下降。

  结合最近几年的调查报告,可以看出,我国城镇储户储蓄投资和消费意愿的比例大概是4:2,这样一个格局。那么储蓄和投资意愿差不多,消费意愿却一直保持在一个低水平,那么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张永军: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一个原因当然就是近几年我们国家整个的投资回报率还是比较高的,比如说我们刚才讲到的房地产,那么近几年如果你投资房地产的话,总体上来讲都是比较的收益,这个可能是造成投资意愿比较高的原因。那么它投资收益比较高,当然储蓄率也会比较好。另外一方面,储蓄比较高也跟我们国家居民,整个的经济状况是比较有关系的。因为他要基于他的防范风险的能力要增强一些,才能够应对他有的时候比如说,出于职业转换过程中等等这样一些因素,因此我们国家整个来讲,居民储蓄的意愿还是比较强。

  这份调查报告还包括房价预期,66.7%被调查者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只有2.3%的人认为,目前房价令人满意。按照一般的逻辑,要买房的人希望房价越低越高,而有房的人则是希望房价越高越好,调查结果为什么没有出现这种两极分化呢?

  张永军:逻辑上可能还有一个问题,并不是说有房的人他就希望房价越来越高。第一就是有一部分人是有改善需求的,改善需求在我们国家目前可能还占有相当高的比例。这种人群即便房价涨了,他手上的房子更值钱一些,但是他要买房的话,实际上他还是要拿出更多的钱来买,这样的话房价高对他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另外,资助的人他也知道,其实这个房价高只是一个比较虚拟的东西。那么真正如果说,你要是更换一套住房的话,那不过是以高房价卖出,但是也以高房价来买进。实际上这个对他来讲,也没有对他生活的水平的提高,有太多的意义。因此我想作为一个比较理性的群体的话,那么对于高房价这种危害,大家其实看的还是越来越清楚的。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