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紧张若持续 房价可能下跌

2013年06月26日 11:37   来源:南方日报   刘晓静;侯润芳

  “钱荒”来袭,地产股全线下跌,尽管业界认为中国楼市并不会因此崩盘,但收紧的房贷业务也令购房者和房企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业界表示,未来短期内房价或会上涨,但若“钱荒”持续,不排除房价存在下跌可能。

  “目前我国经济只是复苏乏力,但房地产仍处于较快的发展期,还没到崩盘的时间节点。”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毋庸置疑的是,在“钱荒”潮的阴影下,无论普通购房者还是房企都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仍有首套房享受“8.5折”优惠的银行仅有4家,其中又以抵押物的房龄划分,华夏银行和交通银行可对2003年前的老房批贷,而花旗银行和建设银行仅对2003年后的楼房提供“8.5折”。

  “在钱荒的市场背景下,收窄首套房贷优惠、上浮房贷利率、房贷审批周期拉长等已成为部分银行缓解钱荒的既定措施。”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

  对于民众关心的房价,张宏伟称,银行出现“钱荒”,开发商的开发贷款或购房者的按揭贷款将难贷,此时银行的利率将上升,购房者为了争夺贷款额度1-2个月短期内房价会因此上涨。

  但张宏伟同时指出,若“钱荒”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银行利率偏高,导致购房成本增加以及需求下降,开发商在销售回款上会面临较大压力,需适度让利才能激活销售。张宏伟预测年内尤其是年底房价会下跌,“但房价下跌的幅度不会太大,应以基本抵消利率上涨的幅度、可以刺激销售量增加为度。”

  此外,“钱荒”来袭,房企也随之告急。不过专家表示并非所有的房企都会成为“钱荒”潮的牺牲品,只有一些融资能力较弱,或当前因为拿地、融资导致资产负债率比较高的房企在未来半年内或会受到较大冲击。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