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曝韦迪"下课" 张剑接任 足球投资回报惨不忍睹

2013年01月18日 07:37   来源:科学时报   黄烨

  1月17日,新华社体育部的官方微博新华体育称,已基本确认,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将调离足球管理中心,同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将接替韦迪留下的职位。

  不过,新华体育强调,“最终任命仍有待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截至发稿,国家体育总局尚未公布最终任命决定,但与此同时,体育圈又传出消息,韦迪留下的党委书记一职,很可能由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接任。据称,传闻出现前一天,韦迪还在商讨大连实德与大连阿尔滨合并的问题。

  “四面树敌,矛盾无处不在,高层之间形若路人,早成孤家寡人。刚愎自用,3年来制造多起‘事故’。花钱如流水,未见任何成果,好戏还在后头。”《体坛周报》资深记者肖良志别有深意地说。

  长期关注中国足球的资深球迷包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中国足球的投资回报率根本不成正比。高薪请来了那么多优秀教练,不仅冲不出亚洲,就连突破首轮预选赛都越来越成为难题。”

  投资回报不成正比

  2010年1月22日,韦迪顶替中国足球反腐风暴中“下课”的南勇,担任足管中心主任。当年2月的公开见面会上,韦迪坦言,自己是“过渡人物”,但还是期望“国足五年内重返亚洲一流,女足重回世界一流”。

  有报道称,韦迪“下课”除了对中国“反黑”处罚不力这个原因,还与高薪聘请中国男足现任主帅卡马乔不无关系。“2011年8月,中国足协用万达集团赞助的巨额资金,请来西班牙人卡马乔及其团队担任国家队教练组。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份工作合同中,存有巨大漏洞:卡马乔教练组团队的年薪全为‘税后’。”上述报道称,按合同,西班牙人的年薪合计约450万欧元,其中卡马乔的个人年薪为280万欧元,但加上“税后”,“中国足协凭空多出了数千万元的税务负担”。

  事实上,这只是韦迪任期内,中国足协在教练方面巨额投资的一部分。2010年底,克罗地亚老帅布拉泽维奇被聘为中国伦敦奥运会男足的主教练,当时媒体披露的是一份年薪70万美元左右的合同,这让他当时成为了国字号历史上最贵的洋帅。数据显示,1993年国足主帅施拉普纳没要中国足协一分钱,1998年国足主帅霍顿的年薪是8万英镑,还是国际管理集团IMG公司承担的。另外,2001年10月带领国足首次“冲出亚洲”的米卢为25万美元年薪,米卢的继任者阿里汉为35万欧元年薪,杜伊科维奇和福拉多两位继任者的累计薪水为40万美元。

  除了布拉泽维奇,中国足协2011年11月聘请了前阿贾克斯青训主管里克林克担任国青队的教练,签订了“3+2”合同。据记者查阅的资料,里克林克的团队年薪有40万欧元和100万美元两种说法,但对比之前的中国教练,属于明显的高薪。

  “布拉泽维奇、卡马乔和里克林克,哪个不是高薪?但他们三个带队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包先生说,“至少目前看,他们都属于‘投资失败’这一类。”2011年6月,布拉泽维奇带领国奥以1∶3负于西亚弱旅阿曼,止步冲击奥运会首轮比赛;2011年11月,国足负于伊拉克,止步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资格赛;2012年,里克林克带领93年年龄段国青队屡战屡败;在女足赛场,曾经的“铿锵玫瑰”更是首次无缘奥运会的正赛……

  未来花钱不会少

  据目前业界盛传的信息,在业务方面,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很可能接替韦迪留下的职位。资料显示,张剑主要侧重于推动全民体育,加强体育文化建设以及起草和改善体育法律法规政策法案,2012年末,其参加了“发展高原特色体育事业,促进体育强国建设”专题报告会、第十八届世界体育法大会等活动。

  不过,张剑并非足球领域完全的“门外汉”。2011年,他曾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前往日本考察足球。

  对于他的上任,外界评论称,他能“弥补足管中心政策法规方面的不足”,能“对症下药”,让中国足球理顺了往前走。

  “青年球员的培养、基础项目的建设、俱乐部进一步‘职业化’到法规的完善和漏洞的弥补,都是韦迪的继任者要做的事。”包先生说,“从投资的角度看,这意味着,一旦张剑上任,中国足协要花的资金或不会少。同时,每年仍会为执教国足的外教支出一大笔费用。”

  但包先生认为,短期内,国足的“投资回报率”或难以转正。“因为,体制内,往往以成绩说话,这就必然会带有急功近利的做法。但足球发展,最重要的是遵循规律,从根上改善足球的环境,并建立起足球发展的良性机制。”他说。

  知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也表示,“韦迪离任足管中心是解套。这个位置,未来几年都没好日子过,早走早好。”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