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京银行复制推广“信贷工厂”

2013年01月18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银行做小微贷,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包商银行的“微贷技术”、工商银行(601398)的“通”字品牌等,而作为地处国家文化和技术中心的北京银行(601169),则把当地众多的小微科技型企业和文化创意企业拢在了自己的周围。

  “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不仅是一项具体的银行业务,更是一场带有战略意义的创新和变革。”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日前表示,“北京银行应当接好北京的地气,全力将北京银行打造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专业化经营机构。”

  “硅谷”的“信贷工厂”

  记者日前从北京银行获悉,该行刚刚发布了《北京银行科技金融三年(2013-2015年)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未来三年北京银行将累计为科技企业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的信贷支持;重点培育不低于1000家高成长型科技企业;以中关村分行为阵地,以中关村海淀园支行为标杆,累计建设科技企业专营支行不少于20家。

  北京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众多,仅海淀园就拥有科技型企业1.2万家,其中96%以上是中小微企业。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1年5月,北京银行在中关村分行正式启动“信贷工厂”模式,中关村海淀园支行作为第一个试点单位,借鉴工厂流水线的操作方式,创新探索小微企业批量化服务模式。

  “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专业化,让客户经理和审查人员专业化,让整个流程快速运转起来。”北京银行中关村海淀园支行副行长赵苏娅介绍说,“‘信贷工厂’可以实现营销批量化、信贷操作标准化、贷后管理差异化和员工激励特色化。”“信贷工厂”模式中的风险嵌入理念是,风险经理直接替代支行审查人,支行审贷会以及分行的审查人员各环节合一,风险经理与客户经理一起下户,迅速做出判断。信贷经理操作每笔贷款的平均时间,从过去的3周左右缩短到现在的2至5天。

  在正式运营的第一年,北京银行首家“信贷工厂”中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较年初增量突破100户,贷款余额的增幅也达84%,新模式尽显效率优势。目前,北京银行正把“信贷工厂”模式向全国各分行复制推广。按北京银行2012年三季报,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该行科技类贷款余额达到226.8亿元,较年初增长32亿元,增幅达16%。

  “专营化”提升服务水准

  记者了解到,由于无形资产比例高、固定资产比例小等特点,文化创意企业很难进入资本市场。植根于中国文化中心的北京银行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市场需求和机会,最早开始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调研,并针对其行业特点设计出不同的金融产品,支持了光线传媒(300251)、华谊兄弟(300027)、小马奔腾等一大批高成长性文创企业发展壮大。

  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银行是首批加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工作的银行。针对文化企业以无形资产为主的特点,北京银行创新挖掘企业核心文化资产价值,开行业之先河,推出“版权质押+打包贷款”的方式为影视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按北京银行2012年三季报,截至2012年9月末,本行累计审批通过“创意贷”433.5亿元,2648笔,余额112.1亿元,在北京地区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也打造了《第一书记》、《孔子》、《叶问》等文化产品。同时,该行还加快了文化金融在异地分行的复制,南京分行成功设立文化金融特色支行,并主承销江苏省首支文化创意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此外,北京银行始终把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列为信贷政策优先支持领域,并针对节能服务企业特点推出“节能贷”绿色金融服务方案,引入未来收益权质押等担保方式,为一批节能减排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北京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0亿元,并形成了一种可持续、可复制的节能减排特色融资模式。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