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典当成为中小企业融资“便利店”

2013年01月17日 08:37   来源:万联证券   周芳

  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2012年我市28家典当行共办理典当业务2617笔,累计发放当金额15.6亿元,典当余额5.08亿元,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和服务居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截至2012年11月,我市共有典当法人机构24家,分支机构4家。其中去年新增法人机构4家,分支机构2家。全行业注册资本金6.38亿元,从业人员200人,上缴税金894.76万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1970.9万元,同比增长7.3%。共办理典当业务2617笔,累计发放当金额15.6亿元,典当余额5.08亿元。其中动产5.9

  亿元,同比减少18.39%;房地产5.3亿元,同比减少10.1%;财产权利4.3亿元,同比增长8.22%;营业收入6619.3万元,同比增长7.5%。

  从去年我市典当业经营数据来看,全市典当业务量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典当行以其自身经营的灵活性,服务性强的特点和公平、合理的规则,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和服务居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当前典当行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各家典当行的发展不平衡,经营好的企业和经营差的企业业绩差距悬殊。目前,我市典当行的数量还在不断扩容,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典当行业的竞争,因此各典当行都推出各自的服务品种、优势项目、广告宣传来争取客源,各典当行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内控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来进入日趋激烈的典当市场。

  综合和专业人才的紧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行业的发展。由于市场的扩容,典当行数量的不断增加,原本紧缺的人才资源表现得更为突出。从全市典当行来看,普遍反映人才紧张,尤其是高级的经营管理者和资深的民品估价师奇缺,已成了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阻力。如何提高行业的整体素质,规范行业内人才的正常流动,加强培养和开发适应行业发展的人才,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行的《典当管理办法》已不能完全适应日益发展的市场需求,为了给典当行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亟需完善法律法规,对典当行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顿,做到有法可依,净化典当市场,为典当公司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不完善,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将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用制度来规范公司运作、用制度来规范业务操作。此外,加强对典当业的宏观调控和市场准入管理,开放一切有利于中小企业、典当企业发展的政策和领域。出台政策对典当土地办理土地抵押登记手续予以明确并做好相关服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