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茅台注册国酒商标面临“生死劫”

国家商标局今日将异议书递致公司
2013年01月17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夏 芳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家商标局将国酒商标给予茅台,不仅与当前的商标法相违背,也会面临声誉上的风险

  闹得沸沸扬扬的茅台注册国酒商标案终于进入倒计时。今天,国家商标局将此前收到的异议书中涉及问题汇总后,递交给贵州茅台,而茅台将有1个月的答辩时间。之后,商标局将正式进入裁定期。

  1月14日,本报发表《茅台注册国酒商标追踪 商标局或本月公布结果》之后,1月15日,北京市国凯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称,国家商标局目前已经将收到的近百份异议书中内容进行了整理,将涉及到反对茅台注册国酒商标的问题于在今天(1月17日)正式发给贵州茅台。

  国家商标局

  今天递函贵州茅台

  根据统计显示,茅台申请“国酒茅台”商标的四个不同图案均招来反对的声音,其中申请号为“8377467”的“国酒茅台”商标,是收到异议书最多的。据统计显示,申请号为“8377467”的“国酒茅台”商标一共接收到了27份异议申请或补充材料,而四个商标加在一起,商标局共收到了95份异议书。

  从2012年10月20日茅台注册国酒商标到3个月的公示期结束,这段时间内,国家商标局整理完近百份异议书。今日,商标局终于有所行动,将异议书中涉及到的问题递交给茅台,从时间上看,其速度之快确实令很多人感到意外。不过,从商标局的工作进程看,商标局的确对茅台注册国酒商标事件很重视。这一点,记者在律师钟兰安那里也得到了验证。

  钟兰安对记者表示,在几次接触国家商标局的工作人员时,看到了他们对茅台注册国酒商标一事做了不少的工作,另外,据商标局的工作人员提出,局内领导对此事也很重视。

  另外,对于商标局处理贵州茅台商标案的速度,钟兰安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会比一般的企业商标案进程快。

  在钟兰安看来,茅台注册国酒商标是否被核准,将涉及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企业间不正当竞争等重大问题。

  钟兰安还表示,按照商标局工作人员的说法,茅台注册国酒商标案可能在半年内会有最终的结果。也就是说,茅台国酒商标十年注册之路已经进入最后的裁定阶段。

  茅台注册国酒商标案

  进入倒计时

  按照法律程序,当一个注册商标被个人或企业等提出异议后,商标局按照流程会进行核实,而注册企业也有权利对异议中的相关问题进行答辩,最终再裁定被注册的商标是否给予批准。

  而茅台注册国酒商标一事,国家商标局能在3个月将近百份异议书中的内容进行了整理,并及时的递交给茅台,让那些提交异议书的个人、律师团队、企业们都看到了希望,而1个月的答辩期过后,茅台国酒商标是否被允许注册则将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钟兰安对记者表示,按照法律程序,商标局今天将异议书中的问题递交给茅台后,茅台有一个月的时间进行答辩,而一个月后,不管茅台是否答辩,都不影响商标局的裁定。

  那么,一个月的答辩期满后,商标局对于此次商标注册的裁定时间大约需要多长?是否会继续拖延下去呢?

  对此,钟兰安律师告诉记者,这个问题他也问过商标局的工作人员,商标局方面对钟兰安律师提出的“半年内会有结果”并未反驳,并表示在此期间肯定会有结果。

  不过,也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茅台国酒商标注册案将在今年的“两会”前后产生最终的结果。

  茅台国酒商标

  注册渺茫

  2012年,对于茅台来说,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年,从年初三公消费禁止高端酒消费者政策的出台,到后来,塑化剂事件、军八条限酒令、各地政府颁发的限酒令,等一系列事件、政策的出现,都与茅台相关,于是乎,贵州茅台成为去年酒行业中新闻最多的企业。

  不过,在一系列不利因素下,茅台注册国酒商标的信心却十足。据茅台一经销商透露,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曾公开表示,国酒商标势在必得。

  如今,国酒商标是否能注册成功已经进入倒计时,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是否能如愿以偿呢?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此次注册国酒商标成功的可能性很渺茫,由于,去年到今年突发事件频现,如果国家商标局基于茅台国酒上述不利事件的影响,还通过其“国酒称号”的话恐会面临公信力缺失的风险。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之前反对茅台注册国酒商标的理由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如果将“国酒”商标给予一家企业,一旦这家企业存在质量问题,或者这家企业发生了重大变化,那么整个白酒行业的声誉都将受到影响。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茅台受塑化剂事件纠缠,公司品牌形象受到损失。当多数企业在想尽办法与经销商共同应对行业变化时,茅台发布限价令并处罚经销商引发了舆论和质疑。1月15日,茅台在国家发改委政策压力下取消了限价令,也体现出茅台“独断专行”营销策略的不足和不尊重市场规律的结果。另外,茅台取消限价令意味着茅台价格体系的崩盘,因此,茅台未来发展是否还能延续过去十年的风光,着实会令人“捏一把汗”。

  “在上述事件和因素下,国家商标局如果将‘国酒’商标给予茅台,那么国家商标局不仅面临与目前的商标法相违背,也会面临着公信力方面的风险,因此,国家商标局也会慎重考虑。”上述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如此描述。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