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京证交所今起开业 专家:北交所不会分流A股资金

2013年01月16日 07:09   来源:北京晨报   王洁

    备受瞩目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今日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市场传闻已久的“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正式诞生。这个市场对A股意味着什么?在银河证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田书华博士的眼中,被称作“新三板”的场外交易市场更应该被叫做“北京证券交易所”,而“北交所”对A股资金的分流微乎其微。

    “将是资本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市场”

    记者:什么样的企业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田书华:场外交易市场对挂牌的企业要求条件宽松,将不设财务指标的条件,只是要求申请挂牌的公司应当业务独立,治理结构健全,运作规范;挂牌公司作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及时、规范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挂牌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承诺保证披露信息内容真实、准确、充分、完整。

    记者:有了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对资本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

    田书华:一个完整的资本市场体系应该是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同时存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设立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后,会使我国的资本市场趋于合理。由于现实经济社会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因此,未来的场外交易市场将是资本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市场。

    “在北交所交易不叫上市叫挂牌”

    记者:资本市场更愿意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叫做“新三板”,它的设立会不会分流A股资金?

    田书华:我感觉叫新三板不太合适,因为新三板一般指以前的“中关村股份代办转让系统”。但对于外行来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到底是什么不容易明白。因此我认为叫“北京证券交易所”更好些,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证券交易所,且凸显“北京”地位,外行人一听就明白。而且,它的设立不会明显地分流A股资金。因为:第一,设立后,企业挂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是一下子挂牌很多企业;第二,挂牌企业都是中小企业,百家中小企业规模之和也抵不上一家大上市公司。因此,对A股市场资金分流微乎其微,可以说基本没有影响。

    记者:“北交所”与深交所、上交所有什么区别吗?

    田书华:北交所与深交所、上交所的功能是一样的,都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是在深交所、上交所交易股票的公司叫上市,上市要求条件较严格;而在北交所交易的公司不叫上市,叫挂牌,挂牌要求条件较宽松,挂牌企业主要是广大的中小企业。

    记者:普通投资者可以在这里交易吗?

    田书华:这次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有望使合格个人投资者允许进入全国股转系统参与交易,但将设定达百万级别的较高资金门槛,主要是为了防范风险、保护一般中小投资者利益。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