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公募基金换帅五年一轮回 折射行业隐忧

2013年01月15日 07:57   来源:国际商报   桑彤

  2013年伊始,南方基金高良玉宣布不再担任南方基金总经理职务,转任南方基金副董事长。尽管高良玉暂未离开南方基金,但基金公司“换帅潮”已从2012年延伸至今。

  离职率高、年轻化似乎已成为基金经理的代名词,然而在这背后无疑折射着行业的隐忧。对于投资者而言,又应该信任谁?

  公募基金换帅五年一轮回

  如今基金经理的频频更换似乎已变得平常,但基金公司总经理的批量离职,仍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基金公司似乎已陷入不论规模、新旧均难留人的境地。

  自2012年4月长安基金总经理曹阳宣布离职至今,8个多月来公募基金业陆续有14位总经理级别的高管离职,掀起一波轰轰烈烈的“换帅潮”。包括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尚健、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等都是公募基金业“大佬”级人物。

  而2012年20位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的辞职,影响力并不亚于总经理。副总经理通常有更明确的职责范围,一旦离开将造成基金公司管理缺口,不利因素更加直接。

  在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分析师车小婵看来,市场普遍关注的基金公司管理层及员工激励机制的缺失、股东变动及人事纷争或许是导致部分高端人才流失的原因之一。此外,部分公司在过去几年相对业绩表现落后,股东考核压力之下失去信心或股东方希望通过更换高管来重拾增长也是一部分原因。

  晨星统计显示,自2008年以来,伴随股市持续低迷和基金行业发展两极分化的加剧,基金公司5年时间共计发生总经理变更58次,按照5年前已经成立的基金公司计算,公募基金业所有公司总经理级别的高管可谓更换了一轮。这样的频率在所有行业中也都是排在前列的。

  基金经理年轻化折射行业隐忧

  当“80后”基金经理首次被推上历史舞台时,曾引来业内一片哗然。然而,时至今日,基金经理梯队的年轻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做的一项专题报告显示,目前“70后”基金经理是行业的中坚,“80后”基金经理逐步被推上了战场。

  以公布年龄的222位基金经理的统计表明,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为38.2岁,“60后”占比为14.4%,“70后”基金经理占比为77.03%,“80后”基金经理占比为8.56%,“80后”基金经理将会日益增多。

  而在国外,基金经理一直被视为“银发行业”,管理年限为5~10年是可接受的,10年以上才是优秀的,然而国内的情况却相距甚远。目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超过10年的仅有4位,任职年限最长的是14年,即汇丰晋信基金的林彤彤。

  在长期不佳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公司留不住老人,只有依靠提拔新人上位来维持基金公司的扩张。这也导致基金经理“一拖二”、“一拖三”现象的出现。

  基金业这种梯队年轻化的现象,也折射了行业隐忧。多数投资者都担心,对于还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的基金经理而言,又怎能放心把钱交其管理呢?

  在部分专家看来,尽管基金经理年轻化是基金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时期,但还需谨防用中小投资者的钱堆起来的公募基金,成为为富人服务的私募团队“练兵场”。

  基金理财还靠得住吗

  不论是“换帅潮”还是“年轻化”,都折射出基金行业人才大量流失的现状。在我国各类资产管理行业崛起的当下,基金理财还能否靠得住,谁来管理我们的基金成为百姓关心的话题。

  对投资者而言,基金公司高管离职无疑会对旗下具体产品运作有一定影响。短期内将对基金公司整体业绩造成不利的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影响将逐渐淡化。“‘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这话虽有偏颇,但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与管理能力对基金业绩确实是有直接影响的。”一位基金分析师称。

  比如,华夏基金范勇宏、王亚伟几位核心人物的离去,就对公司投研部门的稳定带来挑战。据统计,2012年,华夏基金先后有八只基金更换管理人。按照Wind统计数据,2012年下半年,华夏基金的业绩相对平庸。除了华夏盛世在2012年收益率超过11%以外,其余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均低于同类基金区间平均收益率。

  车小婵指出,基金公司高管的变更更易加剧投研团队的不稳定性,尤其公司制度、投研文化、投资自由度以及投研流程若在新的高管介入后有所改变,会诱发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间的磨合。“相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其他子行业,公募基金更加强调投研体系和投研团队的建设,人员变更的影响其实反而相对会小一些。”车小婵说,应看到资产管理行业的真正成熟和进步并不单取决于管理规模和从业人员的扩张,更重要的是专业人才在投资能力、职业操守、敬业精神等综合素质上的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