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央企中船集团高管降薪30%开了个好头

2013年01月15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肇 南

  对自己的钱包下狠手,让钱包瘪30%,没有点精神恐怕是不行的。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讲话时透露,为落实保增长责任,中船集团主要负责人带头降薪30%。央企负责人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带头降薪,这开了个好头。

  这个“好头”并非做做样子,蜻蜓点水于表面工作。一是降薪30%,这个比例不小;二是降薪也非一刀切,是带有明显倒层级的,“领导降薪幅度大于中层干部,干部降薪幅度大于一般员工”,领导率先垂范,敢于拿自己开刀,这似乎也是“违背”一般判断的。这个“好头”绝不是“看上去很美”。

  去年10月份,曾经的上市公司“高富帅”中兴通讯公告,三季报预亏高达17.5亿元,大出市场意外,中兴通讯对投资者表示歉意并决定管理层集体降薪50%,直至公司全面恢复盈利,可见公司管理层破釜沉舟之决心。

  在中兴通讯公告大幅降薪的当日,笔者曾撰文“亏损央企高管为什么不集体降薪”,呼吁那些业绩不见起色,甚至一塌糊涂的央企,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应率先担当集体降薪。因之,对于央企中船集团的集体降薪,笔者有些喜出望外。

  不怀疑,一些企业,甚至央企,似乎是习惯于见到亏损责任,拍拍屁股溜之大吉的,推之于环境、政策、大势不可违之类的也不在少数,既然如此,怎好意思拿自己的高工资开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混混说不定就过去了。也说不定,挪挪窝,去另一个地方高就去了,出路不少,更没有必要对自己下手狠一点了。涨薪润物细无声;降薪鲜有为之者,或雷声大雨点小,这种“怪现象”更为常见。

  与这些“怪现象”相比,中船集团的降薪就更显难能可贵,同时也不难想象中船集团“与众不同”背后的压力,给之以掌声是必要的,也许由之蔚然而成一种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种更合理到位的“责和利”的制约机制,中船集团的降薪产生的推动力就不再圄于企业本身。

  中船集团的降薪体现出来的精神是多面而厚重的。但在中船集团集体降薪之后,并不是掌声一片。闲言碎语不少,说什么降薪30%,对于高高在上的工资,这只是“毛毛雨”,未伤及筋骨,是口惠而实不至“面子工程”。

  这些担忧恐怕主要来之于对中船集团的集体降薪的管中窥豹式理解。中船集团有必要把自己高管及其员工的工资、有无严格的审批程序以及路径约束等关键信息公之于众。这将让无端的猜疑化于无形。

  即使公布出来的数字高出有关质疑者的预期,这也没有什么头抬不起来的,退一步说,即使秘而不宣,也足够令那些亏损得一塌糊涂,仍在大摇大摆领着高薪,甚至还在悄无声息地加薪的央企汗颜的了。

  毕竟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对于中船集团的集体降薪求全责备就有些不厚道了,任何事情都需要成长过程,开好头不容易,这种“精神”需要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