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地楼市开门“红火” 能否“小阳春”有待观察

2013年01月14日 07:2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据新华社报道

  2013年已走过10多天。虽然气候依然寒冷刺骨,楼市却似乎还沉浸在2012年底的温暖之中。多地楼市成交呈现“开门红”,许多房企眼见良好形势,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在楼市整体繁荣之下,仍难掩部分城市的量价齐跌。在“冰火两重天”的开局之下,楼市下一步将走向何方?未来几个月,楼市是否会随着气温的上升而步入“小阳春”?

  多地楼市开局良好

  1月上旬,全国楼市开局良好,多个城市成交增幅超过100%,呈现一片“红火”景象。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统计的40个城市中,第一周成交量同比上涨城市占九成以上,除上海、深圳、重庆、武汉外,其他重点城市均超过一倍。元旦期间,这种涨势更加明显。全国54个主要城市新建住宅签约8438套,比去年同期上涨16.8%,京沪穗深四个一线城市共签约2127套,同比上涨57.7%。

  在持续良好的销售业绩下,许多开发商的预期开始转好。“无论是各房企近期发布的年报还是制定的年初销售计划,都对楼市走势持乐观态度。”湖北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武汉福星惠誉公司副总经理姚泽春对记者说,当前局部回暖已成现实,开发商期待的是未来整体性回暖。

  整体回暖难掩“冷面”

  虽然整体数据比较乐观,但仍难以遮盖住楼市“冷”的一面。新年首周,杭州主城区商品房日成交量只有73套,远远低于去年12月最后一周日均154套的成交量。

  同样,这一周武汉出现了“久违”的量价齐跌局面:销量1848套较前一周减少85套,降幅4.40%;成交均价7938.38元/平方米,较前一周跌0.09%。

  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走软主要是由于整个市场消费更趋理性。加上同质化竞争和购房者普遍观望,一打折就热销的场景自然少了。

  记者近日走访武汉几大楼盘销售中心,发现来来往往看房的人不少,但大多经过了几轮考察仍迟迟不出手。正在武汉世纪花园小区看房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一直都在关注着这个楼盘,对其价格、位置、环境等均十分了解,也考察过周边楼盘。刚好年终攒够了钱,决定在春节前出手。该小区的置业顾问分析,自住性需求仍旧是目前市场的主角,但明显越来越理性,冲动购房者已经很少。

  能否“小阳春”有待观察

  根据往年惯例,春节前后是楼市的传统淡季。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楼市将逐步降温,冷清的局面或将延续到春节后,能否迎来“小阳春”还有待观察。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指出,由于去年大多数房企完成了年度销售任务,不少楼盘在1月份有意识地放缓了销售脚步。同时,春节日益临近,购房者对楼市的关注度明显下降,买卖双方热情的减弱,势必使楼市成交量走低。

  武汉亿房研究中心报告称,从预售证的申领情况来看,一季度将顺延去年第四季度的“翘尾”行情,春节过后将有更多的楼盘推出。而随着房源的增加,以及改善型需求逐渐入市,预计成交均价将有所上涨,成交量或与去年10月类似,出现逐步增长的情况。

  “相对于往年的不明朗,今年的市场线条足够清晰,2013年将是楼市继续向上的一年。”李国政预计,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不会变;同时,将继续支持自住性购房需求,这一部分购买量仍会大幅增长。此外,二、三线城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也会“贡献”相当可观的消费潜力。但是,由于整个房地产市场库存量仍在高位,消化周期还很长,房企的拿地规模和开工速度并未出现明显提升。因此,接下来的几个月楼市走势会与国内外经济环境,特别是金融政策紧密挂钩,预计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但也不会大幅下降,会逐步脱离过去的高增长模式,转向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