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期所开通质押仓单直接转交割

2013年01月14日 07: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张竞怡

  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在电子仓单系统中开通了“质押仓单直接转交割”的功能业务模块,修改后的系统促使质押仓单的转换更为快捷,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实体企业临近交割期的资金压力。

  据介绍,经过此次完善,当客户进入交割期后,只需在仓单系统中授权,选择该功能,会员转发客户申请后,即可完成提取质押用仓单、提交交割用仓单两步操作。相对于此前进入交割期后,大部分卖方客户及会员会将原先用于充抵保证金的仓单从仓单系统中提取出去,再将该批次仓单提交进仓单系统用于交割的方式,该功能的开通不仅提高了客户和会员操作的便捷性,同时不再在场内实时扣除提取仓单价值对应的货币资金,可以有效地缓解卖方在交割过程中面对的资金压力。

  针对此次修改,南华期货研究所金属部高级总监曹扬慧认为:“质押仓单直接转交割大大简化了操作流程。而且质押仓单直接转交割业务不在场内实时扣除提取仓单对应的货币资金,资金占用的周期缩短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将大大降低。该业务还有利于期现业务的结合,激励现货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当中,利用期货市场运作贸易量或者进行期现交割套利等业务。”

  中国船舶物资华南有限公司认为,质押仓单直接转交割功能业务模块的开通,使得交割变得更简洁,两次操作变为一次,化繁为简,缩减交割手续,提高交割效率,有效避免交割出现操作失误,三方财务的工作量也能得到减压。买卖双方在交割业务上同样便捷,变得更为平等。相关企业也希望交易所继续加强措施推出力度,促使投资者更为方便地利用市场实现保值与避险目的。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