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花钱买气受"绊住了"内需"脚 需强化执法加强问责

2013年01月12日 07: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 兰

  当前,扩大内需是中央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实施这一战略是个系统工程,除提高居民收入,改善供给结构外,还要建立健全消费法规标准和市场流通体系,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保障食品、药品的安全和产品的质量,让老百姓不仅有钱消费,还要敢于消费、乐于消费、方便消费、放心消费,以健康良好的消费环境来扩大内需。

  花钱花出一肚子气

  几乎每个消费者都有过“花钱买气受”的经历。在企业工作的李先生省吃俭用攒5000元买了一部名牌手机,美滋滋用了半个月开始死机,到维修站检查发现主板坏了,整个手机只剩下外壳是好的。小李要求重换一部,可维修人员不同意,说只能维修,这期间可以借给小李一部旧手机。小李最后只能“认栽”。

  消费一不留心就上当,维权费尽周折还赔钱。在消费者协会的统计中,手机是大家投诉较多的商品。此外,新潮的网购也是投诉热点。小杜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台摄像机,拿到货后发现画质特别差便打算退货,但商家说,交易合同规定:售出产品只换不退,小杜已点击“我同意”,因此不能退货。王小姐从网上买的韩国面膜与宣传产品有差距想退货,被拒绝后,王小姐给了卖家一个“差评”,结果,王小姐不仅在网上被谩骂,每天还会接到上百个骚扰电话。

  据央视网“3·15在线投诉平台”2012年发布的8632条有效消费投诉中,“卖期货”、“天价利息”、“天价上网费”、“盗号门”、“旅行缩水”、“老年人保健品”、“丢单”、“婴儿奶粉早熟”等成为去年投诉最热词。

  制度“宽容”管理“纵容”

  小至牛奶、酱油,大到家电、房屋、旅游、汽车等,人们在消费这些商品时,都存在着辨识产品的真假、价格的合理、合同的公平、售后服务的完善等问题。消费处处有陷阱,时时存风险,花钱过程充满烦恼和恐惧,令消费意愿大受打击。有消费者自嘲称,如果想消费不上当,你必须先让自己成为一个无所不知的通才和全领域的专家。业内人士分析说,中国消费率偏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环境不佳。

  专家指出,我国消费环境问题丛生,除部分厂商见利忘义道德缺失外,还有市场管理体制和消费法规不健全的原因,更有一些维护市场秩序的执法部门,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甚至与不法商家狼狈为奸,同穿一条裤子。这样一来,消费者利益受损自然投诉无门,气由心生。

  媒体评论人奚旭初说,我国还没有形成规范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有效形式和法制环境,在市场交易中,相当部分消费者受到欺骗和损害时仍不能改变在市场上的弱势地位,而大多数人自认倒霉,这就加重了商品生产经营者对消费者利益的不负责行为,更压抑了消费者购买的意愿。

  山东大学教授马广海认为,近年来消费者维权过程中出现的难题一方面是由于消费内容变化快,相关法律法规跟不上,但另一方面维权机制还不完善,商家违法成本低而消费者维权成本高,消费者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受骗上当还要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去维权,结果得不偿失。

  需强化执法加强问责

  让广大消费者放心大胆地安全消费、愉快消费,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已成为当务之急。国家发改委曾要求大力优化消费环境。包括加强农村和中小城市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体育健身、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和服务,加大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中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坚决打击商业欺诈等不法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李迎丰认为,加大打击假冒伪劣的力度,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机制,减少消费者的消费风险,提高其现实消费率和积极的消费预期,是当前亟待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对策。

  李迎丰建议,首先,把加大打击力度与建立良好社会信用机制结合起来。要完善立法,强化执法。要实施问责,落实责任。建立“重大假冒伪劣事件问责制”和“打假治劣区域责任制”。其次,把规范市场竞争主体行为与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结合起来。要调动社会权力如中介组织、新闻媒体发挥监督及信息披露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公民权力即消费者主动依法维权的作用。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