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中间业务增速整体下滑料成定局

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各自为战”
2013年01月08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肖怀洋

  2012年初,中国银监会一纸《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下发,“七不准”、“四公开”如同一道紧箍咒收紧了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的高速增长。从去年一季报开始,各银行中间业务增速便应声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报,16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平均增速为25.5%,这与2011年同期平均60.7%的增速形成鲜明对比。五大国有银行中,该项收入增速更是有四家降到了个位,个别银行甚至出现了1.76%的负增长。

  业内分析人士称,2012年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整体下滑已成定局,不过股份制银行预计情况要好于国有大行,主要原因包括国有大行本身基数较大;监管规定对国有大行冲击更大;股份制银行创新拓展做得更好等原因。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上市银行去年三季度净手续费收入呈现企稳迹象,预计2013年将恢复至10-15%左右的平稳增长。

  五大行增速掉至个位

  股份制银行下半年企稳

  虽然2012年上市银行中间业务增长普遍出现了下滑,但各银行之间的下滑程度却出现了明显差异。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去年三季报,五大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锐减。其中,农业银行约为6%,交通银行为3.32%,工商银行为1.78%,建设银行为1.64%,中国银行更是出现了1.76%的负增长。

  一般来说,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主要构成包括投资顾问费、代理业务手续费、承诺担保费、银行卡和电子银行收入、结算与清算手续费等。业内人士透露,往年中小企业往往需要在支付利息之外,承担投资顾问费、担保费等费用,虚高的中间收入中有一部分是由利息收入转化而来。记者从去年中报数据来看,反映这部分收费的“投资和顾问费”、“承诺和担保手续费”是大行中间业务减速最快的两项。以工行为例,去年中报显示其担保及承诺业务规模同比下降50%。

  事实上,去年三季报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乏力只是上半年颓势的一个延续。以中行为例,去年中报显示,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342.5亿元,同比下降2.07%,为近三年来首次下降。申银万国的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三季报非息收入延续了中报的趋势,继续出现了2%左右的下滑。一部分原因是海外经济不景气,出口下滑带来的贸易结算相关类的收入大幅度减少,另一部分是往年贷款资源稀缺为商业银行带来了一部分顾问咨询费等额外的中间业务收入,导致基数较高。申万报告认为,中间业务增长缓慢,大型国有银行更加明显,年初颁布的7不准对于大行的杀伤力相对小行更大。

  中小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虽然也出现了下滑,但仍旧保持了可观的增速。截至去年三季报数据,除宁波银行仅有1.2%的增速以外,其余10家股份制及城商银行均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更是达到了约71%和67.87%的增长速度。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股份制银行的表现显著优于国有大行,从三季度开始,股份制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增长已开始恢复,而大行则尚未出现类似迹象。由于网点数量与客户基础的差距,股份制银行的中间业务更多围绕批发类、市场类业务展开,而大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则有很大一部分是从面向零售客户的传统柜面业务中获得的。业务结构上的差异导致了股份制银行手续费收入的恢复速度快于大行。

  创新决定中间业务发展

  预计今年增速10%以上

  监管部门对于银行不规范经营的重拳整治,也使得银行开始加快中间业务的创新。

  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在过去几年都保持了高速增长。去年三季度单季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74.84%,规模创新高,1-3季度同比增速达67.8%。担保承诺、托管、信托及租赁类手续费收入增幅都在200%以上,作为中间业务第一大收入来源的咨询顾问类手续费也增长了44%,公司中间业务收入已经连续三年增速超50%。兴业银行管理层认为,公司的收费类项目是最少的,受监管变化影响小,并将中间收入高增长归因为主要通过业务创新得来,认为未来增长具有持续性。

  面对股份制银行在中间业务方面的发力,国有大行也在寻求转型。在去年四大行中报业绩发布会上,多位高管都对中间业务专门发表了看法。

  工行行长杨凯生认为,“尽管增速落差较大,但数据反映工行中间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业务中也出现了新增长点,如贵金属业务、代理及个人理财、信用卡、投资银行业务中收购兼并咨询服务,将使得工行保持快速的发展。”杨凯生还表示,中国的银行业确实不应该再过度依赖存贷利差的收入来保持自己盈利能力的增长,应该走出一条总资产规模不无限扩大,而盈利能力可持续增长的新路子,其中重要的途径就是继续积极地发展中间业务。

  尽管中国银行中间业务出现了负增长,但行长李礼辉指出,中行的轻资本型中间业务手续费收入占比已经提高,未来将加大中间业务转型力度,更重视轻资本型业务的发展。相信全年中间业务的发展还是能够保持一定的速度,希望全年非利息收入能够保持低幅度增长。

  中间业务平稳增长也得到了银行业分析师的认可。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上市银行去年三季度净手续费收入呈现企稳迹象,环比仅小幅下降1.4%,较2季度降幅(下降10.7%)大幅缩窄,判断2013年将恢复至10-15%左右的平稳增长。

  海通证券三季度分析报告认为,中小银行手续费增速超预期,高速增长背后是金融创新的持续。并指出,市场化窗口打开后,就很难关上,金融创新会持续,灵活的股份行会受益。近两年,银行在市场化领域做了大量金融创新。如同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银行市场化领域会持续向管制领域的冲击与替代。目前观察到的是:同业和表外业务对贷款的替代、理财对存款的替代。这种趋势会持续,市场化程度高的股份行手续费增速会保持较快。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