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不想免费了 业绩明显下滑酝酿涨手续费

2013年05月28日 07:20   来源:科学时报   ■ 卫容之 唐也钦  

  商业银行新一轮的手续费开始调整。日前,部分中小银行已有所行动,不少原本免费的业务亦在酝酿收费。而随着银行部分手续费提升,客户能吃到免费午餐的空间也在压缩。

  “和前几年相比,中小银行的业绩明显是有所下滑。现在银行的管理模式又相对比较简单,由上级行向分支机构采取指标管理,其中一个指标就是利润指标。”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种利润指标如果还要继续完成,对于这些中小银行来说就有一定的难度。所以现在中小银行能够采取的一种措施就是提高收费,通过这种方式使它的利润增长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部分免费业务难再享

  谈及部分银行新一轮的手续费调整,奚君羊认为这跟中小银行此时的竞争劣势有关。“中小银行跟大银行相比,在提供服务的全面性、完整性,特别是网点的覆盖面方面都处于不利的竞争状况,所以原来都是提供一些收费比较低、免费的方式来吸引客户,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小银行业绩有滑坡的迹象,宏观经济环境也不太有利,再加上利率竞争激烈,中小银行的利差比大银行的利差要小,所以通过利差获利的来源相对来说有所减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光大银行已经调整了部分电子银行业务手续费,而新版服务收费表已从5月21日起开始执行。如,该行“网银本行异地转账”一项,对所有个人客户和小微客户免费优惠期至2013年的12月截止;原先对所有个人客户及小微客户是每笔2元,而到今年6月30日将取消优惠。

  无独有偶,广发银行也在一个月前发布了资费调整公告。广发调整的主要是人民币担保承诺业务的收费标准。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一直以来实行免费政策的黄金开户手续费也被列入了收费行列。据了解,2010年该行刚推出该黄金现货交易业务时,开立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账户不收取客户任何手续费。

  “未来不同的收费要根据市场的竞争状况以及不同的客户需求产生分化。”奚君羊指出,“是否取消现有优惠要看各种不同的中间业务的竞争状况,如果银行竞争不是太充分,银行的定价权就会比较有优势。如果竞争很充分,银行的定价权就会被削弱,因为在竞争的情况下不得不降低收费来吸引客户。从长远来看,对于中间业务也要有不同的划分,业务可能是针对中小客户、低收入客户,对收费比较敏感,这样一类中间业务的收费不可能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未来还需要有一定下降。对于中高收入客户的业务,不仅是会维持现在的收费,未来还有提高收费的可能性。

  中间业务一季度回暖

  与手续费息息相关的是银行的中间业务。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4646.5亿元,同比增加515.9亿元,增幅12.5%,远低于2011年高达38.5%的涨幅,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回落。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最新报告指出,201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长主要源于银行卡手续费,但受到监管要求银行收费整顿的影响,以财务顾问和咨询费、信用承诺手续费、担保手续费等为代表的信贷相关业务手续费收入整体缩减;作为目前中间业务增长主要动力的理财业务也因受到严格规范,其收入增长有所减速;而包括支付结算等在内的传统中间业务,在业务创新相对迟缓、降费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收入增速也有回落。

  事实上,根据各家商业银行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报表,去年持续低迷的银行中间业务已经有了抬头之势。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商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强劲。16家上市银行该项收入同比增幅均达到两位数,这与过去一年中间业务颓势形成鲜明反差。而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更是达到24.9%,超越国有大行,位居16家上市银行之首。

  奚君羊坦言,作为一个很好的业务增长点和利润来源,中间业务会有很好的增长空间。银行业未来肯定会把重点放在中间业务上。

  “从发展趋势来看,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越来越多元化。”奚君羊解释,“以前的融资大量通过存贷款来完成,现在随着金融体系越来越发达,金融机构之间业务越来越相互交叉,所以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发展的空间、增长速度相对会比较缓慢。而其他形式的融资服务,市场需求以及增长速度会大幅度上升,这就为银行办理中间业务提供了一个契机。”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