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传统银行面临严峻业务转型压力

2013年06月14日 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电子渠道对银行传统业务的替代率越来越高,农村金融进入一个全面竞争时期,传统银行面临越来越严峻的业务转型压力。

  对此,江西新余农商行提出“加快战略转型、建设现代银行”的战略目标,争取用2年左右时间,大力发展资金营运及国际业务、中间业务等,逐步摆脱对贷款利息收入的过度依赖,实现从规模、价格、同质化竞争,到服务、质量和差异化竞争的转变,将信贷业务收入降至50%以下。目前,该行实现各项收入5.06亿元,其中贷款利息收入2.73亿元,占比降至53.95%;非信贷业务占比46.05%,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新兴业务占近半壁江山。

  营运大增 理财出新

  今年初,该行组建了金融市场部,下设票据、债券、投行3个二级部门,在风控可控的条件下,积极创新业务,通过主动负债管理,大力发展无风险套利业务,做大资产规模,实现业务快速发展。他们先后与多家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合作,发展银行承兑汇票代签业务,有效解决客户票据不能及时变现的问题,并通过主动负债管理,推动保证金存款和同业负债业务发展。

  同时,优化资产配置和结构,提高持有生息资产收益水平,大力发展不占有或少占有本行资金的套利业务。目前,该行实现资金营运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32.70%;年化收益率13.17% ,同比提高4.17个百分点。

  该行去年在全省农信社率先推出保本浮动收益型“福临门”人民币理财产品(债券投资型),填补了全省农信社系统理财业务领域的空白。今年,该行推出了票据类理财产品以及专门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理财类产品。目前,共发行理财产品5期,销售金额3.62亿元,已兑付3期,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0%—4.5%,达到全市银行业理财产品收益最好水平,较好地满足了中高端客户及广大市民的金融理财需求。

  业务领先 效益初显

  今年,该行在全省农信社率先开办信用证交单及资本项下直接投资对外付汇业务,积极满足全市外向型企业的国际业务需求。目前,国际结算量达7661.09万美元,其中结售汇量5565.80万美元,双双大幅度突破2012年全年结算量及中间业务收入,在全省农信社系统遥遥领先。

  目前,该行通过了人民银行组织的验收,正式获得跨境人民币业务资质,成为全省农信社首家获得跨境人民币业务资质的成员行社。同时,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代理保险、代理贵金属、第三方存管等中间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854万元,同比增长182.85%。

  该行将投资银行业务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业务之一,在严把业务风险的基础上,依托票据、债券业务,优先选择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突出服务、中介功能,大力发展通道类、远期回购类及直接投资类,侧重通道及远期回购业务,并取得初步效益。(农村金融时报 李海道 通讯员 李小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