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创新门槛放低 2013年新基表现值得期待

2013年01月06日 08:53   来源:文汇报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刚刚过去的2012年基金市场,“创新”二个字无疑是最恰当的。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基金大佬们使出浑身解数,竞相推出各自的创新型产品。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基金公司间的激烈竞争,使得普通投资者有机会获得更好的收益。

  普通人也能投资“专业市场” 在去年推出的众多创新产品中,新推出的跨境ETF、跨市场ETF、RQFII基金、场内货币基金、黄金ETF和跨市场债券ETF等产品最具代表性。这些品种虽然在设计上各有所长,但其基本思路,就是给百姓一个低门槛进入其他专业市场的机会,或者以更加便利的方式进行理财,为实施多元化的投资提供专业的操作策略。像场内货币基金可当日申购、当日享受收益,收益实现了T+0,大大方便了投资者及时调头寸。

  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各家基金也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有些公司全面布局,有些公司则选择特定的方向,像布局最广的易方达基金,六大创新方向的基金产品全部都已推出或上报,特别是具有开创意义的黄金ETF和跨市场债券ETF在元旦前都已上报证监会。其他的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发行了跨境的恒生ETF和跨市场的沪深300ETF;嘉实和华泰柏瑞推出了首批两只跨市场沪深300ETF;汇添富布局了场内货币基金;华安和国泰的黄金ETF产品方案已获证监会受理……这些创新型基金产品,有的刚刚推出,有的还在审批阶段,他们在2013年的表现,值得关注。

  创新产品更讲投资技巧 此轮基金创新热潮的最大特点是,技术型创新成为主流。基金公司的技术能力,包括产品设计、系统支持、投资管理和风控高低,成为决定创新效果的最重要因素。这和以往靠政策突破、高层沟通打开局面的政策型创新,形成很大区别。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面对众多创新型基金,投资者“选基”,实际上就是在选“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以2012年初的两批创新产品为例,首批推出的沪深300ETF,由于产品方案上的区别,达成的流动性的高下,造成了实际募集和日常成交上非常明显的差距。两个沪深300ETF在首发募集时规模相差还不算太大,但在目前的日常成交量上,经常有2倍甚至4倍的交易量之差。因此,在选择任何一款创新型理财产品的时候,首先应该考量的就是基金公司的实力,以及基金经理以往的业绩,特别是在这个领域中的口碑。

  创新基金产品已成为市场中的“香饽饽”,而在过去,长达数月的基金审核时间,使得许多时效性、季节性要求较高的基金产品错失募集时机。而受限制的上报数量,也令基金公司在设计产品时慎之又慎,不少创新点十足的产品因而未能入市,这也使得我们对于2013年更加期待。

  方善法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