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市暖融融 海外热腾腾:QDII整体收益率达9.28%

2013年01月04日 08:26   来源:解放日报   孟群舒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2012年基金业绩出炉:股票类阵营中,指数基金平均涨幅为5.99%,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涨幅为5.66%和4.06%。债券型基金阵营表现更胜一筹,平均涨幅达到7.24%。而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则爆出冷门,整体收益率达到9.28%,坐上头把交椅。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广国表示,去年几大市场中,A股动荡不休,债市“暖融融”,海外则是“热腾腾”。具体到各市场,A股去年一季度上涨,二、三季度持续下跌,直到12月才上演绝地反击。由于反击来得太晚,上证综指全年只上涨了3.17%,影响了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表现。不过,股票型基金前5名收益抢眼,涨幅均在20%以上,位居榜首的景顺核心竞争力去年获得31.70%的收益率。

  相比而言,债市延续了2011年年底以来的牛市,随着通胀的逐渐缓解、货币政策的逐渐放松,资金面逐渐出现宽裕,宏观经济迟迟未能见底,都给债券市场带来了足够的上涨动力。债券型基金前五名收益率都在13%以上,位居榜首的是万家添利分级,去年涨幅为16.66%。

  从海外市场来看,全球主要市场表现均超过A股,有的还出现两位数的涨幅,让A股投资者羡慕不已。其中,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分别上涨了 7.26%和22.91%,法国CAC40指数上涨15.23%、英国富时指数上涨5.84%、德国DAX指数上涨29.06%、日经指数上涨22.94%。新兴市场中,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上涨25.7%,俄罗斯RTS指数也上涨了9.54%。大宗商品方面,COMEX黄金指数上涨了6.02%,但NYMEX原油价格下跌了7.15%。因此,重点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表现突出,QDII基金中位居榜首的是华宝兴业海外中国,去年涨幅为25.26%。

  由此可见,去年除A股“熊冠全球”之外,全球市场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在低风险基金中,保本基金均获得正收益,去年平均收益率为3.92%。而颇受普通投资者青睐的货币型基金表现稳健,A类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3.9%,B类平均收益率为4.04%,均跑赢3%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其中,业绩最佳的货币型基金是万家货币,去年收益率为4.46%。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