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市投资成为度过经济调整期的“船票”

2013年06月06日 10:22   来源:当代商报   

    债市监管风暴尚在发酵,却一点没有影响债市的持续走好。持续震荡的股市,逼使投资者再度涌入债市,寻求资金“避风港”。

    安度监管风暴债市重新复苏

    经历了债市核查风暴,交易所债市率先走出困扰。上证企债指数昨天收于165.84,刷新历史高点。

    这意味着,债市在监管风暴中恢复上攻的状态。截至5月31日,三大信用债指数5月份全线上涨。上证企债指数过去一个月上涨0.94%,同期上证公司债指数和分离债指数分别上涨0.88%和0.56%。

    债市上行主要得益于外围资金的涌入。4月份,基金大举增持了1851.75亿元债券,创出今年以来的最大月债券增持量。

    债市回暖的背景催生了债券基金净值回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最近一年,尽管大盘在一波三折中跌去了1.58%,但是260只可比的债券型基金在此期间,收获的平均收益率达7.27%。

    回升的债基净值使得它们的业绩变得具有吸引力。银河数据显示,从年初至5月24日,华商收益增强A/B分别取得11.05%和10.93%的收益率,摘得同类基金的第二名和第三名。最近一年,长信基金旗下5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回报率达到9.75%,跑赢大盘逾11个百分点。

    稳健思路呼声高先投债打底

    紊乱的经济指标预示着中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不会一帆风顺,股市已经深陷调整的态势,稳健投资的思路正在占据上风。

    华商基金建议,A股市场反复震荡、通胀水平也保持在相对低位,流动性则在近期逐渐回归平衡,总体而言,基本面形势继续有利于债券市场向好。而如何有的放矢正确投资不仅需要我们拥有一个好心态,更需要有大智慧,建议投资者先辅以债券基金投资打好收益“底子”,再伺机出击,投资股票基金增强收益。

    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长信基金分析指出,2013年在经济弱复苏、温和通胀、资金面稳定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仍具有投资价值,但在债市扩容和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应注重规避风险,重点关注信用债结构性机会。此外,预计2013年的供给量会较2012年上升30%,未来这种债券市场双向扩容给债市带来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