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市危机逼近 BIS呼吁各国央行退出宽松

2013年06月25日 07:0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杨可瞻 颜欢

    国际清算银行(BIS)在6月23日发表的年度报告中呼吁,各国央行应着手退出依靠宽松来刺激经济复苏的做法。这个被称为“央行的央行”的机构称,已经“负荷过重”的全球央行为了稳定金融市场所作出的努力,反而推迟了必要的经济改革。

    美债收益率冲高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清算银行称,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3个百分点,美联储以外债券持有者的损失将超过一万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8%。而对于法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来说,损失将会占GDP的15%至35%之间。

    国际清算银行承认国债收益率不会一个晚上就上涨3个百分点,但该机构指出,大变动能够很快发生,1994年很多发达经济体在一年时间内国债收益率上涨了2个百分点。“终究会有人来承担利率风险。外国和本国的银行将是遭受损失的一方,如果没有小心实施,利率升高将对金融系统的稳定构成威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际清算银行发布这份报告之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言论在上周引发市场剧烈动荡。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放慢其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并将在2014年年中结束该计划。

    在美联储将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下,市场反应异常激烈。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触及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美国国债上涨80个基点后,收报2.51%。在上周全球市场遭遇抛售之后,交易员在第二季度末减仓的事实也打击美国市场。

    呼吁各国央行紧缩

    国际清算银行在上述报告中列举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造成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激进的风险投资”、“财政失衡的累积”以及更多“资本配置不当”。各央行“竭尽所能”捍卫金融系统稳定的承诺已然不再有效,而美联储、英格兰银行以及其他央行则陷入了10万亿美元的债务深渊之中。

    国际清算银行称,现今持续的低利率与非传统的货币政策,使得民间部门更容易拖延债务、政府更容易融资赤字,有关单位更容易延后本来早应进行的经济与金融改革。

    有数据显示,发达经济体的生产率增长已经从1980年~2000年的1.8%、2001年~2007年的1.3%,跌到了2010年~2012年的0.7%。意大利和英国的生产率已呈负增长。宽松的货币政策掩盖了经济改革和技术升级的迫切性,对于市场已然弊大于利,越晚退出则累积的风险越大。

    然而,非传统货币政策的退场,无论是行动本身还是规模,都是“前所未有”,这也使得其中所牵涉的不确定风险难以估计。因此,主要央行需要评估其选项,在升息之前,不尽然需要撤出大规模的资产买进计划。

    除了对各国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呼吁,国际清算银行在报告中还建议各国采取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以避免未来的债务危机。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公共债务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例如,英国就需要缩减金额相当于13%GDP的“初步预算”,来应对其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支出。

    专家持不同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国际清算银行所建议的的货币和财政方面的同步紧缩,不少经济学家持不同意见。反对者提出,国际清算银行不应在西方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怀疑宽松货币的补救效果。而上周美联储仅预告将放慢债券购买计划的步伐就已引发了市场动荡,而切实的退出势必将带来更大影响。

    本特利大学的ScottSumner教授指出国际清算银行的论点存在漏洞,认为延迟退出量化宽松并不会带来危险。1937年和1994年的美国、2000年的日本以及其他例子说明,过早采取紧缩会导致严重的经济衰退;而当美国在1951年推迟紧缩政策时,造成的损失则是“较小的”且“可控的”。

    Sumner警告欧洲如果持续采取紧缩政策或者听取国际清算银行的建议,将可能会有重蹈日本通货紧缩覆辙的风险。

    美国主要的货币主义者之一、哥伦比亚大学教授MichaelWoodford在上个月伦敦一个研讨会上提醒,全球的金融机构要避免犯日本央行当年的错误,误以为经济已经复苏而过早抑制资金流。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