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基谨慎穿越债市波动期

2013年06月07日 07:38   来源:科学时报   胡芳

  近期,随着债市行情出现波动,债基募集规模也较年初有所下降。然而,投资人对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的热情却丝毫未减。记者日前专访大摩18个月拟任基金经理李轶,李轶认为,目前的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债券市场的牛尾行情或能在流动性中性的背景下短期持续。

  展望下半年债市,李轶认为,目前的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债券市场的牛尾行情或能在流动性中性的背景下短期持续。但考虑到货币政策逐步向中性回归,6月份资金面趋紧、债券供给大幅上升的情况下,第三季度债市或面临调整的时间窗口,为长期布局提供机遇。展望未来一年,作为新政治周期的起始点,政策组合倾向于有质量的增长,随着政府提高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加大经济转型力度,经济整体增速或较今年下一台阶,全社会转型期将再一次进入去库存调整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通胀预期也有望低于今年,债券收益率也可能再次出现缓慢的下行。

  鉴于对市场的整体判断,李轶认为,从18个月的投资周期来看,今年下半年需充分考虑市场风险,配置上重点关注流动性好的6个月中等级短融和协议存款;而2014年则适合采取积极的配置策略。此外,若债市在今年第三、四季度出现调整,则是较好的建仓时机,可择机布局2014年收益。

  此外,李轶介绍,目前市场上定期开放债基多以1年封闭期和3年封闭期为主,大摩18个月的发行有效填补了以1.5年为封闭期的产品空白。1.5年的封闭周期设置,最大程度兼顾了产品的收益性与流动性。过去中国的经济周期在三年左右,一轮债市的牛熊轮回大致也需要三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经济增长由量转质的变化,经济增速或从8%-10%下降到6%-8%。经济波幅的收窄,有望将传统的三年经济周期压缩为一到两年的周期,而相应的货币周期、信用利差周期及债市的牛熊转换周期也都可能在一到两年内完成。

  一周“基”动

  ▲近日,国联安打破常规,推出国内首只基于期权概念的多资产指数基金——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策略指数基金。据悉,该基金使用严谨的量化技术,智能测量股债两市的强弱,从而决定最优的大类资产配置,这类多资产指数基金前景比较广阔。简单来说,该基金主要是进行量化择时,股债两类资产每年初分配比例均为50%,在一年之内,根据两类资产相对涨跌幅度,每月调整一次分配比例,模拟沪深300指数的看涨期权结构,有效管理下行风险。

  点评:量化基金热衷“变形”。

  ▲从金融地产的跨年度行情到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一直围绕2300点震荡的A股市场又完成了一轮风格转换,而与之相呼应的是基金业绩排行榜的重新“洗牌”。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以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例,2012年度收益排名前十名的基金中仅有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型基金依然坚守第一梯队,该基金2012年度业绩排名第三,今年前5个月累计净值收益率为27.52%,在7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五。与往年“靠天吃饭”的盈利模式有所不同,今年的基金产品有望走出一波“熊市牛基”的独立行情。

  点评:坚守第一军团非易事。

  ▲随着业内首只浮动费率债基——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的发行,不仅投资者从此对灵活管理费率的基金有了选择权,同时基金公司的业绩实现能力也面临严峻考验。由于管理费率不再固定,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采用了绝对收益率作为费率浮动依据。在基金运作上,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采取的是定期开放的形式,即先封闭运作一年,开放日过后再循环进入封闭期。基金开放期(除开放期第一日外)为非业绩考核周期,其间不收取管理费,仅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

  点评:效果如何需要观察。

  ▲近期,汇添富基金旗下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保障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添富天房-债权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据记者了解,这款产品只通过汇添富现金宝电子商务平台直销专卖,拟募集3亿资金,一天内即被认购完毕。通过网络销售理财产品并不鲜见,之前如国华人寿通过与淘宝合作,销售保险理财产品,也曾经创下3天内销售2亿的好成绩。业内专家指出,对于高端理财产品的推广,表面看是销售,实际上是一种信任,要达到好的效果,首先需要一个可让投资者充分信任的安全可靠的平台。

  点评:希望有更多创新产品。

  基民问答

  ▲近期低风险理财产品再度爆棚,其中当数货币基金最受青睐。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华泰柏瑞基金答:对于工薪阶层、投资经验不多、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无疑是理财优选之一,它不仅是闲置资金的“蓄水池”,更是股市资金的“避风港”。以华泰柏瑞货币基金为例,今年以来该基金规模已从原有的22亿元增加至近50亿元,短短5个月“吸金”近30亿元。货币基金兼具以下优势,其一,投资风险较小,追求收益稳健;其二,流动性好,买卖零费用;其三,投资门槛低,交易便捷。挑货币基金一看规模;其次看业绩,最后看公司。

  ▲5月中旬开始的金价七连跌让此前一战成名的中国大妈承受被套之殇,但抢金潮背后也折射了国人的通胀焦虑。基民应该选择什么类型产品来避免这种焦虑?

  诺安基金答:对投资者而言,寻求收益性与流动性的双全法一直是理财难题。定期开放债基由于其特殊循环封闭开放的模式,实现了收益与流动的平衡。具体看来,相比普通的封闭式债基,定期开放债基提高了产品的流动性,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投资者流动性需求;相比普通的开放式债基,定期开放债基在封闭期内可以采用增加杠杆的方式提高收益,同时封闭运作可以减少基金的申赎压力,6月7日结束募集的诺安信用债券一年定期开放债基集“封闭运作+定期开放+专注信用债”三大优势于一身,受到诸多投资人士青睐。

  基金人语

  房地产是2013年美国复苏行情中最重要的题材,预期未来数年美国房地产市场仍将有良好的表现。高可见度的业绩表现、平稳的估值水平以及宏观风险的逐步释放将有利于REITs继续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低廉的融资成本将促使REITs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和加快项目开发和收购;物业租金和企业盈利能力仍有健康的提升空间。——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裘韬

  汇添富实业债重点投资于生产制造和基础设施类企业所发债券,这样的基金代表了其心目中未来债市的一个发展方向,一方面有足够的投资宽度,给予投资经理足够的配置空间;另一方面作为纯债基金,且以严格风险控制和流动性标准来筛选品种,是希望持续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收益率。此外,汇添富高息债的设计思路也是基于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前瞻思考。

  ——汇添富实业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刚

  公告信息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暂停申购

  长盛基金日前公告,旗下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于6月3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公告显示,单日单笔或是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多笔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累计上限为200万元(含),累计申请金额等于或低于上限的,全部确认成功;若超出累计上限将不予确认。随着基金赚钱效应再现,当中的绩优品种也受到众多投资者追捧。为保护既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加强基金投资运作的稳定性,股基“限购令”再出江湖。

  华安双债添利今日结束募集

  华安基金日前公告,目前正在发行的华安双债添利将于6月7日结束募集。据了解,华安双债专注债市投资,投资范围涵盖信用债、可转债与政府债、利率债等多个债券品种。其中,信用债与可转债是华安双债重点投资对象,两者投资比例合计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其中信用债可防守,争取高票息收入,可转债则可进攻,参与股市走强的行情。而且,可转债与信用债的比例不限,即可转债在实际运作中可降至0,从而提高了产品投资的灵活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