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2年私募基金盘点:私募基金遭遇“清盘年”

2013年01月04日 08:37   来源:滨海时报   

    在低迷的A股市场打击下,2012年私募基金可谓伤亡惨重,有关数据统计,除去正常清算的阳光私募外,仅前11个月,全国已经清算的阳光私募产品共有331只,其中提前清算的就达到了112只,与2011年相比,大幅增长了50%。2012已成为私募基金的“清盘年”。                                      

    百余只私募提前清盘

    截至2012年12月底公布的净值,过去一年阳光私募基金净值增幅的第一名是银帆3期,其绝对收益率为53.26%,超越同期指数52.71%。呈瑞1期则以36.45%的绝对收益率、36.66%的超额收益率排名第二。且收益率位居前十名的阳光私募收益率多数都超过了18%。尽管部分阳光私募取得了骄人业绩,但受股市持续走低影响,近八成左右的阳光私募产品过去一年的收益为负,其中新价值系列产品业绩跌幅高达43%,而富安达安晟1号的年内跌幅也达到了38%。

    净值的大幅下跌导致2012年阳光私募继2011年之后,再度迎来了“清盘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初,全国已经清算的阳光私募产品达331只,其中提前清算的就达到了112只,到期清算219只。提前清盘的阳光私募中,非结构化的就达到了47只,与2011年相比,同比大幅增长了50%。而目前市场上有20只阳光私募产品的净值都在0.70-0.71元之间,这意味着这批私募基金已经站在清盘的悬崖边缘。

    今年采取均衡配置策略

    海通证券研究所认为,2013年股票市场有望呈中枢略抬升的区间震荡,而债券市场行情有望延续,但整体投资环境或将弱于2012年。因此,擅长震荡市投资,以及选股偏好中大盘成长风格的股票型私募基金将在今年市场中受益,而今年债券型私募基金上半年或将有望获取较好收益。

    分析师胡鑫指出,2013年可采取均衡配置、动态调整的私募基金投资策略。对于传统股票型、债券型私募基金,可均衡配置。同时对于创新策略私募基金,尽管股票多空、宏观策略基金依靠多空双向交易,在震荡市中也能获取较好收益,但鉴于目前这两类私募基金的历史业绩仍较短,真实投资能力仍需观察,因此建议暂不纳入组合。而相对价值套利策略依靠稳定收益在震荡市中也有吸引力,也可配置。同时各类产品配置应根据市场走势的阶段性变化动态调整。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