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消费升级铺路 精选龙头个股

2013年01月04日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而“收入倍增计划”和城镇化等政策利好有望双轮驱动消费升级,对消费股构成支撑。此外,周期股在持续拉升之后必然进行回调,届时消费股有望跟进补涨。因此,2013年消费股仍然存在机会,操作上应精选子行业和龙头个股。

    消费股短期或难反转

    2012年消费板块整体跑输大盘,纺织服装、商业贸易、信息服务等消费板块领跌市场,年中一度风生水起持续飙涨的食品饮料板块也迅速归还涨幅并最终收跌。

    消费板块的低迷缘于多重原因。2012年市场整体环境疲弱,除了在年初和年尾出现反弹之外,其余时间均处于震荡下跌的弱势格局。这就导致行业板块一旦遭遇利空,悲观情绪和恐慌抛盘便会立即蔓延,股价也就只好步步走低,而许多消费板块都在2012年遭遇利空冲击。比如,纺织服装和商业贸易板块分别受到出口下滑和网络购物的负面冲击,几乎乏人问津,表征资金偏好的行业成交占比指标持续位于历史低位;而素有白马股支撑的食品饮料板块,在年中一度远远跑赢大盘,然而这也为其股价的“还账”之旅埋下伏笔,“塑化剂”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直接将白酒股推下神坛。

    分析人士指出,在上述利空特别是事件性冲击消弭之后,其对于业绩的拖累可能还将随着年报的披露而逐步显现。与此同时,当前资金对于周期蓝筹品种的青睐也会令市场风格偏向周期股,短期消费股或难以实现反转。

    转型支撑政策驱动

    尽管短期消费股可能还将受制事件冲击和风格转换,但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大幅回调,消费股的估值已经明显回归,安全边际得以提升,如果出现利好刺激,有望展开修复行情。

    与此同时,周期股若要持续上涨需要增量资金的持续推升。尽管“周期领航”成为市场一致预期,但持续躁动和拉升之后必然会步入回调阶段;即使是在跨年行情和春季攻势中,也不排除周期股盘中调整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基于资金削峰填谷的本能,消费股有望出现跟进和补涨。

    另外,未来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将与日俱增,并且相关刺激政策已经出台,这将成为消费股的长期支撑。在当前经济转型的背景下,过去长期依赖出口贸易及大量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而“收入倍增计划”和城镇化等政策利好有望双轮驱动消费升级。

    具体来看,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财富积累效应带来的富裕阶层增加及中产阶层扩大,将带来巨大的消费需求增长,尤其对奢侈品等高端消费行业带来快速的发展;同时,新型城镇化建设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将有所加速,这对提升农村居民及中西部地区居民的消费水平有极大促进,这为大众消费品行业带来契机。

    精选优质消费龙头

    无论从转型背景、政策利好等支撑因素,还是市场风格轮动的规律来看,2013年消费股依然存在机会;不过,具体品种或将出现分化,投资者应精选优质的消费类个股。

    操作上,申银万国建议,当前不需要从消费向周期大幅移仓。其指出,股市大部分是赚取估值切换的钱,要注重配置均衡和公司业绩,2012年1-6月份绝大部分投资者难以跑赢指数的现象,在2012年12月的上涨中再次出现。在积极主动投资时,要注重行业选择,而非基于周期的行业轮动。鉴于2013年是一个扩大内需、调整结构和加快创新的深度结构调整期,因此不需要从消费大幅移仓周期,医药、商贸零售、农林牧渔可作为2013年上半年的核心配置。

    具体配置上,国泰君安推荐符合经济转型方向且利润增速持续向上的医药板块,以及跟猪周期相关的农业子行业和销量对CPI较敏感的商贸。招商证券(600999)建议2013年下半年超配医药、农业中的饲料,以及现在正在去库存的食品饮料和服装等。华泰证券(601688)则认为,农民转化为市民带来的消费结构的改变,对定位于中低端消费及三四线城市的服装、汽车、家电、文化娱乐、零售商贸、医疗保健、电子等消费股构成利好。华宝证券则看好种子、白酒、日化及珠宝首饰行业的发展前景,建议首选相关行业龙头隆平高科(000998)、贵州茅台(600519)、上海家化(600315)以及老凤祥(600612)。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