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ST长油*ST锌业恐难逃暂停上市

2013年01月04日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年年报披露将于1月19日拉开帷幕,今年年报期是退市新政发挥效力的第一年。数据显示,两市共有22家上市公司站在暂停上市的悬崖边缘,但出于对退市新政的忌惮,其中20家已经通过收获政府补贴、变卖资产等方式推进保壳,即便如此,巨亏下的*ST长油(行情股吧买卖点)、*ST锌业(行情股吧买卖点)恐怕也难逃暂停上市的命运。

    20家高危公司着手保壳

    由于退市规则中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类型3项新增指标的计算不溯及前一年度数据,即以2012年的年报数据为最近一年。这意味着2012年年报后暂停上市的公司仍然将只锁定连续3年亏损的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两市共有22家已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2012年三季报仍然未能扭亏,其中截至1月3日只有5家公司对全年业绩做出预计。其中*ST川化(行情股吧买卖点)和*ST冠福早早通过非常规手段实现2012年全年扭亏。而*ST领先(行情股吧买卖点)、*ST金泰(行情股吧买卖点)双双预计2012年全年仍然亏损,*ST黄海则预计2012年全年主营业务仍将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ST领先在2012年12月13日刚刚完成了重组,其注入资产2012年承诺业绩为2.87亿元。*ST黄海预计全年亏损的时间也略显久远,为2012年10月23日,而在随后的2012年11月13日,公司公告:青岛市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2年11月9日下发了《关于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搬迁补助资金的批复》,确定由青岛海创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支付*ST黄海3.7亿元搬迁补助资金。这笔补助资金对于2012年前三季度仍亏损3.02亿元的*ST黄海无疑是为筹划中的重组争取了时间。而原本预计2012年全年亏损的*ST金泰则在临近年末时得到了债权人中矿必拓投资有限公司的债务豁免确认,豁免公司1809万元债务,这使得公司在年底前获得了不菲的债务重组收益,也让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757万元的*ST金泰看到了扭亏的曙光。

    除前述几家公司外,22家处于暂停上市边缘的公司都在第四季度或谋求政府补贴,或处置资产,或变更会计估计力图不至暂停上市,还有的通过加速重组试图追随*ST领先脚步实现暂停上市前“咸鱼翻身”。直至1月3日,上述22家公司中只有*ST长油和*ST东电的保壳工作迟迟未能推进。而刚刚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ST锌业恐怕也难以在第四季度扭转2012年前三季度8.11亿元的巨亏,跟随*ST长油步上暂停上市之路。

    投行人士认为,由于退市新政对暂停上市的恢复上市有了明确的时间限制,无形中缩短了暂停上市公司寻找重组方、设计实施重组方案的时间,这势必让绩差公司在避免暂停上市环节下更大的功夫。

    将更卖力调节收入

    上市公司对于退市新政的忌惮并不仅局限于暂停上市环节。今年新增加的两项退市业绩指标——净资产和营业收入也成为公司报表的调节重点。

    早在2012年6月,*ST兴业(行情股吧买卖点)就企图通过向大股东大洲控股定增4000万股募资2.17亿元偿债,以扭转公司资不抵债的状况。然而由于股价长期低于增发及价格5.42元/股(最新收盘价为4.42元/股),这一旨在调节净资产指标的增发案在通过股东大会后一直未见进展。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每股净资产为-1.55元。

    A股知名“壳”公司*ST星美则是调节营收的好手。全资子公司上海星宏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于2012年10月8日与关联方朗迪景观建造(深圳)有限公司签署了《采购协议》,为朗迪景观采购景观植物。该笔关联交易将为*ST星美贡献501.32万元的营收,而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总体营收只有320万元。

    考虑到净资产和营收指标从2013年年报期后才能真正导致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2013年全年上市公司调节净资产、营收两大指标的动力将会更强。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