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环球实业公告“澄而不清”只字不提周氏兄弟关系

2013年06月26日 07:4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蓬勃

  面对已被罢免的前行政总裁徐慧要求复职等事宜,6月25日,环球实业科技(01026,HK)公告“反击”,对于徐慧的三项指控,一一作出澄清。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环球实业科技所作出的澄清似乎并未有的放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名汇证券,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说道,“在文件上已经披露了(周卓立与周卓华)是兄弟关系。”

  澄清说明“点到为止”

  20日,徐慧曾透露,新任行政总裁周卓华为配售代理名汇证券的关联人士,因此周卓华或涉关联交易有利益冲突。据港媒报道,徐慧还指出,名汇证券同系名汇融资负责人周卓华与环球实业非执行董事周卓立属兄弟关系,但公司公告没有交代两者关系。

  环球实业在25日的公告中回应:“名汇证券有限公司及其最终实益拥有人均为独立第三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6月4日,周卓华已被委任为环球实业的行政总裁。6月18日,环球实业与配售代理名汇证券签订配售协议。公告中,对于周氏兄弟二人的关系,以及在周卓华获委任为行政总裁至签订配售协议这段时间是否依然是名汇证券融资负责人等情况,并未说明。

  港媒报道,徐慧19日上诉至高院控告公司,指出他从独立非执行董事张惠彬的一封信件副本得知,罢免他一事并未纳入6月3日的董事会议程内,且没有实证显示董事会已就罢免一事达成决议或任何决定。对此,环球实业称,徐慧被解除行政总裁职位是由董事会决定。但公告对媒体报道的情况未作进一步说明。

  公告透露,徐慧认为环球实业拥有超过人民币1.6亿元的现金,因此6月18日的配售并无必要。环球实业对此解释为,此次配售的计划用途已在6月18日公告中披露,但无具体说明是否存在徐慧所述金额的现金。

  另外,公司于21日从徐慧处收到安信国际发出的未签署条款表,内容关于配售公司新股的提议。至于这份配售协议的内容,公告未予提及。此外,公司强调,将就徐慧的指控进行辩护,并考虑就其在撤职前后的不当行为采取法律行动。公司目前预期,徐慧的指控将不会对集团财务状况及业务运营造成任何重大影响。

  管理层不稳或影响经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2010年6月22日环球实业由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以来,公司高管更换频繁。截至徐慧被罢免总裁之日,环球实业已经两次更换总裁,董事局主席已经易人,同样“未能幸免”。创始人家族已逐渐淡出公司管理层,唯有刘扬生担任执行董事一职。

  独立分析师岑智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球实业近年高管、董事更换不太正常,目前管理层并不稳定,加上企业管治或有问题,不利于公司业务发展。他同时指出,此次配股有可能摊薄小股东的权益,不利于小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环球实业转板后的年报数据,发现近三年公司经营业绩逐年下滑。2010年年报归属于股东利润同比增加87%,而这一数字在2011仅略增9%。在2012年,上市股东净利润则大幅“变脸”,同比减少88%。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