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钮文新:实业成本流失是股票下跌根本原因

2013年06月24日 13:17   来源:新思路投资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上周,股指连续创出新低,银行闹钱荒,股市自然也是更缺钱了,大家都在期待央行能够放水,昨天(23日)央行也发话了,说的这个话比较微妙,它说既说到盘活货币存量,用好增量。又谈到了要适时的预调和微调,如果从股市的角度来说的话,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现在先坚持着是不放松资金,实在不行了会放一点,对于股市来说,怎么能够盘活存量、怎么能够引进活水呢?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就此分析。

  钮文新:我们看到中国股票市场资金是净流出的,不是说从6月以来,是从2010年的年中开始。而且在去年的年底的时候,或者是去年的下半年的时候其实我们看到了大量的资本在外逃。整个中国的货币市场出现了一种逆流动,我们总是说热钱热钱,但是我们没有把热钱进行一个严格的分类,其实热钱有很多很多的种类。比如说有专门去套取利差和汇差的热钱,有过去我们看到中国房地产热的时候,2004年以后我们看到大量的外国的外资投行开的所谓的房地产热钱,就是房地产基金等等,专门投资房地产的。还有专门投资股市的,投资股市的也有专门做空的,也有专门做多的,也有专门去投资某一个产业的等等,这种热钱的分类是非常非常细的。

  但是我们总体的来看其实流到中国来的,大部分都是套取利差和汇差的套利热钱,这是流入的,而流出的却是实业资本,这两个是一个逆流。所以说我觉得这个问题是特别应该引起我们注意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最稀缺的资本是投资于实业的资本,我们应该要留住这些资本。所以这个问题是导致股票市场没完没了的下跌,或者基本就没有上涨动力的根本原因。

  资金面形成了一个逆流是目前股市承压主要的原因,到截至今天,两市共有917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超过六成的公司预喜,但上半年盈利同比下降了1.45%。目前股市压力是主要来自于资金面的压力,还是其实不缺钱,主要是未来业绩有压力?

  钮文新:这是相辅相成的,实体经济现在处于相对干枯的状态,这实际上就影响它的整个资产负债的安全。它的整个资本的融资成本在大幅度的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它的业绩当然受到影响。我们不仅仅要看到业绩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要看到企业的财务安全状况在下降。我们的研究表明,我们用商务部这样一个上市公司的财务安全预警系统,用这样一条预警系统的测算。实际上在2012年和2013年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企业的财务安全状况是创出了历史新低的,所以这个才是非常非常要命的。所有的均衡点底线是5000点,结果现在我们整个安全状况只有5200多点,这是一个很难受的状态。首先需要改变的应该是实体经济的生存环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