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猛发高收益理财产品 中小行饮鸩止渴?

2013年06月26日 07: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威 邓莉苹发自北京、深圳

  “最近每天都能接到10多条银行的理财短信。”蔡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家股份制银行一款投资期限35天的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率甚至高达7%。

  “钱荒”难解,发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自然是部分中小银行“补血”自救的途径之一。对此,有分析师直言其为“饮鸩止渴”。

  受困同业拆解业务

  急剧扩张的同业业务被看成是本轮“钱荒”的根源之一。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我国银行业资产总规模达到131.27万亿元,近一半是非信贷资产,同业资产占比达到13.2%。

  在基础货币高速扩张的刺激下,各商业银行纷纷扩展同业拆解业务,总行放弃对流动性和全行资金的统一管理,放任分支行参与同业拆借,“借短卖长”,以短期拆借低利率资金,购买长期高收益资产或者发放长期贷款。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昨日(6月2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资金紧张会使一些表外业务做得多、同业之间业务占比较高的银行受到较大影响。

  记者查阅了民生、平安、兴业三家银行的2012年年报,发现这几家银行都比较注重发展同业业务。

  民生银行截至2012年末该行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合计10489.0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了155.14%。

  兴业银行截至2012年末公司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1646.63亿元,较2012年初增加952.17亿元,增长137.11%。平安银行2012年存放同业款项、拆出资金和拆入资金,分别较上年上涨了136.42%和674.59%,54.55%。

  郭田勇称,总体看,虽然目前银行业的问题不大,银行可调度资金的范围还是很广,持有国债量也很大,银行不是真没钱,但平时资金面会比较紧,如像民生、兴业这些银行。

  理财收益率飙升

  值得注意的是,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发布报告称,6月底前,中国商业银行将有1.5万亿元理财产品到期。而据普益财富《2013年第1季度银行理财排名报告》,从产品发行数量来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是理财产品的发行主力,其中股份行一季度发行量占比达36.64%;城商行发行量占比达到28.76%,超过了国有银行。

  与之对应的,是近日一路飙升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据银率网统计,截至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连续4周上涨,上周(6月16日~6月23日)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4.58%。截至昨日,在售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共计303款,其中预期收益率高于5%的银行理财产品达101款,占在售理财产品的三成。其中,南充市商业银行发行的一款投资期限36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7%。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认为,为了缓解流动性紧张,此前银行做得多的表外业务只有两个选择:第一是减少资产规模,即砍掉贷款,但需要等到资金到期;另一个选择则是发行大量的高息理财产品,来缓解短期流动性,但这无疑是饮鸩止渴的下策。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